行业报告
毕马威全球科技中心排名:硅谷之外纽约第一北京第二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3034
摘要:

硅谷高昂的生活成本阻碍了人才加入初创企业。58%的受访者认为,硅谷将在未来四年内失去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地位。

  据外媒报道,在毕马威(KPMG)推出的硅谷之外全球科技中心排行榜中,纽约排在第一名,北京排在第二名,上海排在第五名。

  该咨询公司推出的最新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报告发现,伦敦被视为世界上最大的创新城市之一。

  在毕马威推出的硅谷以外的科技创新中心排行榜上,伦敦仅排在纽约和北京之后,与东京并列第三。

  毕马威采访的大多数受访者首次在年度报告中表示,他们预计硅谷将在未来四年内失去最高科技创新中心的地位。

  该公司采访了740名高管和科技投资者,从而编写了这份报告。约5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预计硅谷将失去领导地位,纽约被认为最有可能超越硅谷,成为全球最大的科技创新中心。

  毕马威英国科技主管伊恩-韦斯特(Ian West)表示,“英国的科技行业被视为欧洲最具潜力的科技创新市场,伦敦被视为大数据、金融科技和各种数字技术的中心。尽管政治上的犹豫不决和其他经济因素给英国和伦敦带来了不确定性,但英国和伦敦在其科技方面并未黯然失色。”

  TechNations和DealRoom网站去年1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英国科技行业的表现超过了欧洲其他国家,吸引了79亿美元的风险资本投资。

  英国的科技初创企业占欧洲销售、首次公开发行(IPO)和并购交易的三分之一以上。

  硅谷领导地位受到挑战

  毕马威预测硅谷即将失去其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领导地位。该咨询公司声称,58%的受访者认为,硅谷将在未来四年内失去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地位。当然,其他美国城市如纽约、奥斯丁和波士顿也向硅谷发起了挑战。在欧洲和亚洲,一些城市也开始向硅谷发起挑战。

  让我们看看可能带头挑战硅谷领导地位的全球前十大城市:纽约排名第一,而北京、东京、伦敦和上海则位列前五名。台北、新加坡、首尔、波士顿和奥斯汀排在前十位,但还有其他几个欧洲竞争者。

  在排名的时候,毕马威考虑了许多因素,其中一些因素将对硅谷形成很大的影响。随着5G在过去几年里被大肆炒作,这些城市中的大多数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都将差不多,但你也必须考虑到当地的人才库、移民法、生活成本、私人和公共投资的可用性、公共交通系统以及城市对千禧一代的吸引力。

  “生存成本”

  投资经理伯恩-霍巴特(ByrneHopart)也曾发文称,硅谷作为全球创新中心的地位将会衰落。霍巴特质疑该地区的创新文化是否正在消亡,人们在寻找更稳定、更可预测的投资,但另一个有趣的问题是他所说的“生存成本”。

  霍巴特说:“只要更高的租金提高了创办一家公司的成本,就会有更少的人加入初创公司,有更多的人加入知名大公司,在那里他们将赚取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工资,并继续推高租金。”

  高昂的生活成本阻碍了人才加入初创企业,促使他们对知名大公司青睐有加,而且他们获得的丰厚薪水也进一步推高了租金,从而进一步加剧了这个问题。这也让其他领域(例如艺术、时尚或媒体)的低收入者难以在硅谷生存,从而限制了多样化,并使该地区无法吸引思想自由的人,而这恰恰是硅谷当初成功的基础。

  就全美科技岗位而言,有许多地区的科技岗位数量增长速度比硅谷更快。像西雅图、奥斯汀、丹佛和亨茨维尔这样的城市越来越多地拥有更多的科技公司。如果你把生活成本的比例考虑在内,这些地方可能是一个更有吸引力的选择。

  抢夺人才

  在过去的几个星期里,另一个非常有趣的事情发生在法国。法国政府最近宣布对科技员工的工作签证进行全面改革,使国际招聘人才变得更加容易。这与美国的反全球化和孤立主义趋势正好相反。

  现在有1万家初创企业满足了获得法国技术工作签证的要求,这让它们更容易雇用外国员工。这些签证的管理费为368欧元,有效期为四年(可续签),允许员工在此期间调换工作。签证也适用于家庭成员。就在美国加大招聘人才的难度之际,法国政府正试图授权初创企业寻找最优秀的创新者,并将他们吸引到法国。

  欧洲已加大了对硅谷科技领导地位的挑战。在欧洲,许多城市的生活成本让人们负担得起,而且它们在努力吸引对其科技发展至关重要的千禧一代人才(包括文化、艺术、历史方面的人才)。欧盟还推出了更广泛的社会和经济政策,帮助各组织在多个市场中成长,并从更广泛的人才库中寻找人才。

  需要考虑的另一个因素是这些区域的关注重点。毕马威的另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美国企业正将人工智能视为市场颠覆者,而物联网正在吸引欧洲企业的兴趣。

  或许这表明创新领域出现了分裂,AI中心集中在北美,而物联网的主导地位可能会转移到欧洲。研发是由客户的需求和要求驱动的,因此这并不是一个不可能的结论。有趣的是,日本公司正在引领对机器人技术的需求。

  硅谷不会消失,但它的领导地位在美国国内和国际上都会受到侵蚀。当然,科技生态系统在未来几年内将会不断演变,但谁知道全球创新中心将会出现在哪里呢?有许多候选城市跃跃欲试,争当第一。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