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中国财长: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不是要搞强刺激
中国新闻网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1266
摘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刘昆在当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作此表示。

  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7日在北京称,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不是要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也不是要搞政府大包大揽,而是要实施逆周期调节,更好应用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采取改革的办法,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着力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刘昆,副部长程丽华、刘伟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刘昆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刘昆在当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作此表示。

  他指出,“加力提效”的关键是要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其中最重要的是做好“乘法”,“放水养鱼”,用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居民消费能力。

  “加法”,即加大财政支出力度。刘昆称,今后将继续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拟安排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7%,重点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投入。此外,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同比增加8000亿元,重点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

  “减法”,即节用裕民。刘昆称,中央财政带头严格管理部门支出,一般性支出要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长期沉淀的资金一律收回。地方财政要比照中央的做法,从严控制行政事业单位开支。

  他表示,还要做好“除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特别是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做好预算绩效监控,更好发挥财政资金作用。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