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法国宣布对互联网巨头开征3%数字税:谷歌亚马逊脸书在列
澎湃新闻 | 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次数:1161
摘要:

3月6日,法国政府针对谷歌、亚马逊、脸书等互联网巨头推出了3%的“数字税”。

  3月6日,法国政府针对谷歌、亚马逊、脸书等互联网巨头推出了3%的“数字税”。在没有欧盟广泛支持的情况下,在法国对大型科技公司开启了更为严格的监管。

  据CNBC当天报道,此次法国推出税率为3%的数字税,针对约30家大型公司的法国收入征收,这些公司大部分来自美国。法国财政部长Bruno Le Maire估计,该税种每年将增加约5亿欧元(5.65亿美元)税收。

  对美国科技巨头的收入而言,法国的税收仅仅是一小部分,但它可能为欧洲对美国科技公司进一步的监管铺平道路,包括全欧盟范围的数字税。

  由于爱尔兰、德国等欧盟国家担忧美国报复,2018年欧盟提出对大型互联网公司收入征税3%的努力宣告失败。目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正在研究全球范围内的数字税,但该组织也表示,直到2020年才会得出结论。

  法国财政部长Bruno Le Maire一直是数字税的公开支持者,他认为,谷歌、亚马逊、Facebook因为比欧洲公司更低的税率而受益。Le Maire还称,一旦经合组织达成协议,法国将撤回自己本国的税收。

  除法国之外,英国、德国、西班牙等其他国家也在研究自己本国的数字税法案。

  此次宣布的法国征税方案,适用于全球数字服务收入超过7.5亿欧元(8.47亿美元)、同时法国本土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2800万美元)的公司。

  谷歌一位发言人当天在给CNBC的邮件中表示,“我们一直支付所有应缴税款,并遵守我们全球经营的每个国家的税法。谷歌在美国支付绝大部分的企业所得税,并且我们在过去10年内支付的全球有效税率是23%。”

  Facebook在发给CNBC的邮件声明中则称,公司支付运营所在国法律要求的所有税收,并表示将继续遵守法国和欧洲的法律。

  Facebook发言人表示:“在法国,我们2018年自发建立了一个新的销售结构。从现在起,我们在法国支持的所有广告商的收入都将记录在法国。我们希望经合组织能够完成其工作,并创建一个明确的、可持续的全球税收协议。”

  亚马逊没有立即置评。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