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社科院:中美PC渗透率相差70%,应加大智能PC投入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3022
摘要:

目前,美国PC渗透率在90%~100%,中国PC渗透率在20%~25%,而且中国PC渗透率城乡发展极其不平衡,城乡差距高达50个百分点,这将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后劲。

  3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正式公布了《推广智能PC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前中国与发达国家PC渗透率(每百人PC保有量)差距巨大,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相差50个百分点,与美国相差达到70个百分点,建议我国加大智能PC的研发和生产,推动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该报告显示,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供给侧改革都需要现代信息技术作为新动能,而现代信息技术的重要载体就是PC,同时PC也是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生产资料,对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智慧社会及乡村振兴都有巨大推动作用。

  社科院根据世界银行、IDC数据研究得出,PC渗透率较高的国家,人均GDP普遍较高,PC渗透率对人均GDP有显著正向促进作用,中国人均GDP在世界排名仍较为靠后,PC渗透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我国人均GDP将提高3.52%~ 3.94%。

  报告亦警示了中国PC渗透率下降趋势的原因——2011年以来,智能手机快速普及,世界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个人计算设备出货量在全球范围内有所下降,而发达国家,本身拥有非常高的渗透率,缓慢下降后依然处于高位;中国PC渗透率曾有过简单的过山车式发展,但从2013年以来一直处于低位下降状态。

  目前,美国PC渗透率在90%~100%,中国PC渗透率在20%~25%,而且中国PC渗透率城乡发展极其不平衡,城乡差距高达50个百分点,这将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后劲。

  针对目前的严峻形势,社科院给出了5点建议:

  1、在普通PC渗透率指标上,我国同发达国家存在巨大差距,短期内难以逾越。但在智能PC领域,我国与发达国家处于同一起跑线,在某些领域甚至还具有优势,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因此在智能时代即将来临之际,建议我国加大智能PC的研发和生产,推动智能PC的普及与应用,聚焦智慧发展,发挥智能PC作为生产资料的后发优势,加速推动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2、在城市地区大力推动智能PC应用,让PC从生活资料向生产资料转型,让更多居民掌握智能PC作为生产资料的功能,推动大众创新和万众创业,促进灵活就业,发挥劳动者专长,提高收入,加快我国零工经济发展。

  3、进一步鼓励三四线城市积极使用PC,提高使用频次和范围,加大补贴力度,推动三四线城市智能PC普及。

  4、我国农村PC普及率极低,而智能PC具有语音识别和手势识别等功能,可方便农民和弱势群体低门槛使用,缩减城乡数字鸿沟,农村地区推广智能PC,让农民早日掌握先进的生产资料,将有助于尽早解决“三农问题”,推动乡村振兴:推动农民创新创业,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产品销售,推动农村经济转型升级,为了推动PC在农村地区的普及应用,建议采取下乡补贴政策。

  5、要加快PC制造业的服务化转型升级,在PC产品业态基础上,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增加“商业组合操作系统”,方便使用者进行生产和经营性应用,推动产品的服务化和定制化发展。

  6、鼓励社会各类组织广泛参与,推动智能PC创新创业的培训。发现和总结典型案例,进行广泛宣传和推广。

  这也是继人民日报呼吁PC应顺应潮流,转型升级为智能化设备后又一权威机构发声,在人民日报今年2月26日刊发的《个人电脑如何适应智能时代》一文中指出,要扮演好新的生产力工具角色,个人电脑自身必须转型升级,一方面通过嵌入专门的芯片和硬件,应用于多等场景,另一方面也要能够匹配5G和移动网络的要求,成为物联网上实时在线的智能节点。

  比如联想所提出的让个人电脑具备实时连接到云计算中心、可被远程管理和自动适应用户使用习惯等智能化能力。可以说,只要不墨守成规,顺应潮流,创新有为,个人电脑并不会那么快地成为计算机历史上的过客。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