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美国进口汽车关税报告即将递交特朗普 全球汽车业如临大敌!
华尔街见闻 | 来源:华尔街见闻 浏览次数:1755
摘要:

本周日这份报告将呈交给特朗普,目前焦急等待特朗普对这份文件表态的包括日本、欧盟以及韩国等向美国出口汽车的国家和地区。德国总理默克尔今日表示,德国对美国将其汽车视为安全威胁感到震惊。

  2月17日本周日,一份由美国商务部起草的关于美国进口汽车关税的报告将呈交给美国总统特朗普。市场普遍认为,这份报告将清除特朗普向全球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征收关税的阻力。特朗普曾称,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这份报告目前还尚未对外公开,不过路透社预计,这份报告将建议美国政府向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的汽车及零部件征收最高可达25%的关税。如果这些关税落地,非美国汽车生产商每台车的成本可能会增加数千美元,同时也将危及美国数十万的就业岗位。

  目前,焦急等待特朗普对这份文件表态的主要包括日本、欧盟以及韩国等向美国出口汽车的国家和地区。

  美国驻欧盟大使Gordon Sondland称,美国威胁对欧洲汽车征收关税,是迫使欧盟回到自由贸易谈判桌前的唯一办法。

  Sondland还称,欧洲国家或许还在等待时机,寄希望于明年特朗普在大选中落败,但是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不平等如此明显,下一任总统不论是谁,都不会对此视而不见。

  2月16日周六,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为本国汽车感到自豪,对美国将其视为安全威胁感到震惊。

  早些时候,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不会让其他任何人来决定其贸易政策。如果美国决定征收汽车关税,“那我们也将这么做”。

  市场认为,美国出台临时汽车关税是大概率事件。

  本周,摩根士丹利分析师Michael Zezas指出,其预计美国政府大概率在今年夏季之前征收临时汽车关税:

  尽管我们预计任何汽车关税都将是暂时的,但这一事件肯定至少会在短期内给经济基本面和投资者情绪带来一些压力。

  高盛也警告投资者应对汽车关税做好准备。分析师Alec Phillips指出,征收暂时性的汽车关税的可能性为40%,目的是争取欧盟或者日本做出更大的让步。

  汽车出口是欧盟最重要的一笔生意。按金额计,仅仅是德国,就贡献了全球超过20%的汽车出口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排在其后的日本贡献了约13%的出口量,美国占比7.2%,居第三位。

  目前欧盟的汽车关税为10%,远高于美国的2.5%,不过美国对轻型卡车和皮卡征收25%的进口关税。

  去年7月底,容克曾与特朗普达成“停火协议”,欧盟同意降低工业关税并进口更多美国大豆,欧盟还同意开展更多美国液态天然气出口工作。

  但容克访美谈判的主要目的——避免美国对欧盟汽车征收关税,却并未达成。当时有欧盟官员表示,美国同意,在谈判期间,特朗普政府不会加征汽车和卡车关税。

  对于暂时性关税带来的冲击,美国汽车研究中心此前发布报告称,关税将推高新车和二手车价格,同时经销商就业率也将下降,营收也将走低。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