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全球美妆巨头2018年财报出炉:高端产品与中国市场成增长双引擎
新快报 | 来源:新快报 浏览次数:2920
摘要:

近期,全球各大美妆巨头陆续发布2018年成绩单。归结来看,2018年化妆品企业业绩呈现为较乐观增长态势。如资生堂、欧莱雅等企业2018年整体业绩达到预期,且销售额与净利润均有所突破。

近期,全球各大美妆巨头陆续发布2018年成绩单。归结来看,2018年化妆品企业业绩呈现为较乐观增长态势。如资生堂、欧莱雅等企业2018年整体业绩达到预期,且销售额与净利润均有所突破。

有意思的是,在各个外资化妆品企业的财报中,除了多次提及的中国市场,还出现了“天猫”这一字眼。有分析表示,在电商渠道战略地位提升下,现阶段中国电商市场已成为各大知名化妆品牌的重点渠道之一。

大部分企业销售额大幅增长

今年2月以来,全球各大化妆品企业陆续发布2018年全年业绩报告。新快报记者梳理了资生堂、欧莱雅、宝洁、联合利华、雅诗兰黛等多家企业后发现,大部分企业销售额、净利润录得大幅度增长。

具体看,资生堂集团在2018年取得强劲的业绩表现,同时在上述比较企业中业绩增长幅度最为抢眼。据资生堂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年度净利润达到了有史以来最高水平。2018年营业利润相比上期增长了34.7%,达到了1084亿日元。销售额方面,资生堂全年销售额与上期相比增加了8.9%,销售额达到1兆948亿日元。

雅诗兰黛与欧莱雅的2018年业绩表现也较为出色。其中,欧莱雅延续2017年、2018年上半年猛涨势头,集团总体数据取得明显涨幅。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7.1%至2057.7亿元;净利润为38.9亿欧元,同比增长8.8%,而这也是其自2007年以来录得的最佳业绩增长数据。

于2018上半年业绩表现较为疲软的宝洁,在下半年一改以往各项数据下滑的趋势,并录得较为可观的销售额等数据增长。宝洁发布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务数据显示(即2018年7月-2018年12月),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宝洁净销售额为174.38亿美元,略高于去年同期的173.95亿美元,也超过分析师预估的171.5亿美元;有机销售额增长4%。结合上半年财报数据,2018年宝洁实现净销售额为668.32亿美元,与2017年的651亿美元相比同比上涨2.7%。

不过,并不是所有企业均取得业绩上涨的佳绩。如,2018年上半年就表现欠佳的联合利华在全年营收表现中再次落后,同比下滑5.3%。但若排除汇率以及差价等因素的影响后,其基本销售同比增长3.1%;净利润同比大涨51.2%。

中国市场业绩增长较为突出

记者梳理多家外资化妆品企业财报后发现,多家企业均多次提及中国市场。同时在这些企业财报中,中国市场业绩增长较为突出。

资生堂中国在发往新快报记者的邮件中介绍,2018年财年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持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数据显示,资生堂中国销售额与上一年度同期相比增长32.3%,达到了1908亿日元。对比资生堂其他地区的业务水平,资生堂中国营收增幅为当之无愧的第一名,日本业务、亚太业务、美洲业务营收增幅分别为9%、13.9%和-1.8%。

欧莱雅也在财报中四次提及中国市场。欧莱雅中国相关负责人向新快报记者介绍,2018年公司业务增长再次取得突破进展,作为全球和中国最大的美妆集团,欧莱雅中国继续稳蝉联中国美妆市场第一的地位。具体来看,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市场凭借全年24.1%的营收增幅领涨各大市场,远远高于西欧、北美、东欧等几大业务板块。

无独有偶,雅诗兰黛在2019财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中表示,亚太市场增速最快,季度销售额首次超过10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17%。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Fabrizio Freda在电话会议中指出,尽管经济不稳定,但中国消费者对集团奢华美妆产品的需求依旧旺盛。

而作为全球日化巨头之一的宝洁2018年业绩增长也少不了中国市场的帮衬。2018年宝洁中国的有机销售额增长15%,恢复到了10年前才存在的双位数增长。

再看联合利华,虽其中国市场业绩表现不再单独披露数据,但从其空气净化器品牌Blueair的业绩发展趋势看仍可窥见联合利华与中国市场的密切联系。联合利华在财报中特别提到,“由于中国空气质量的改善,Blueair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抵消了部分增长”。

奢侈品牌成拉升业绩“法宝”

据了解,自2015年开始,资生堂在高端化妆品市场就保持着快速发展态势,资生堂在财报中指出,在中国业务中,资生堂、肌肤之钥、茵芙莎、纳斯等高端品牌保持高增长态势。此外,在大众化妆品领域,源自“日本制造”的品牌——怡丽丝尔及安热沙也呈现出较大增长。

资生堂日本业务也提到,资生堂品牌的“资生堂红妍肌活精华露”及彩妆系列产品营业额得到很大增长;怡丽丝尔护肤水的销售增加使得品牌整体得到了强有力增长。从上述品牌中可以看出,资生堂业绩增长极大得益于奢侈品牌及个护美妆产品销售额的提升。

除了资生堂,欧莱雅、宝洁、雅诗兰黛等企业的财报中也体现出奢侈品及个护美妆产品的重要性。“推动当季强劲增长的引擎是全球各地的护肤品业务,亚太地区、线上和旅游零售渠道,以及包括雅诗兰黛、海蓝之谜、魅可、手工调制香水品牌在内的大多数品牌的业绩”,雅诗兰黛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Fabrizio Freda表示。雅诗兰黛财报提到,公司高端品类的创新以及电商业务的增长推动了中国市场业绩增长。

宝洁则借助玉兰油和SK-II在中国的双位数增长,录得销售额同比有机增长8%;联合利华的美容与个护业务表现稳定,2018年销售额同比增长3.1%,其中主要得益于核心品牌多芬取得的业绩强劲增长。

“天猫”字眼亮相企业财报

在2018年的外资化妆企业财报中,电商渠道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2018年欧莱雅集团的电商渠道增长为40.6%,而去年的数据则为33%,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电商渠道给集团整体贡献了超过11%的销售额。欧莱雅集团在2018财年年报写道,“得益于中国市场天猫‘双11’的成功,四大部门在第四季度都有不俗表现”。

这也不是欧莱雅第一次提及电商渠道的重要性,在2018年上半年财报中,欧莱雅表示,YSL和阿玛尼在天猫的成功推出,推动了欧莱雅在电商领域的快速发展。以YSL为例,曾因“星你色”、“星辰”等口红火遍中国的YSL于今年4月16日在天猫开业,截至2月14日,其店铺粉丝数已到达了409万人次,店铺中销量最好的产品月销售量上达5.6万人次。

数据显示,在2018年“双11”的美妆洗护行业销售榜中,玉兰油,欧莱雅、兰蔻、SK-II、雅诗兰黛等品牌销售额位列前十。“我们在天猫上表现很好。2018年,MAC 已成为天猫上的第一美妆品牌”。记者看到,目前MAC天猫官方旗舰店粉丝数已达到779万人。财报披露,中国电商渠道的总收入超过中国市场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一。

资生堂财报也显示,电子商务方面,得益于灵活的数字化营销以及强化和中国大型电商平台的合作,其电商渠道也得到了很大的增长。此外,得益于访日中国游客增加,资生堂的旅游零售业务同比增长34.7%,增长速度仅次于专业美发业务。宝洁方面,以尿布为例,其在本季度已经成为京东和阿里电商平台上的头号尿布品牌。

在电商渠道地位愈发重要的背景下,各大外资化妆品公司也在不断加强对电商渠道的布局力度。如,1月28日,苏宁易购与欧莱雅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定下了销售额连续三年翻番的目标;1月21日,联合利华与京东超市达成合作,两强联手在品类建设、营销升级、无界零售等方面深入合作。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