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释放青海发展新动能
西海都市报 | 来源:西海都市报 浏览次数:978
摘要:

青海省政府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数字青海”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三江源国家大数据基地在青海西宁正式建成投入运行;

  青海省稳步推进大美青海生态云建设;

  青海省政府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数字青海”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爆发,制造业、消费等领域都在发生“数字蝶变”,青海省紧跟大数据建设步伐,将大数据产业作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数字经济释放出青海发展的新动能。

  撬动数字经济发展

  “您好,下单请扫二维码。”2月13日,位于省城力盟商业巷步行街的一家饮品店内,坐满了年轻人。他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吃东西、看杂志。打开手机扫一扫桌角上的二维码,一份饮品单呈现在眼前,轻轻一点,下单成功。

  线上消费空间被打开后,互联网又将目光回到线下,用数字技术打造智慧门店。如今,不论是在烘焙工坊,还是在餐厅,用手机“扫一扫”,不仅能看到一杯咖啡的制作过程,门店也可通过数据捕捉需求,提高效率。

  数字驱动下,工业制造正在构建更敏捷的生产、经营、管理体系。来自省工信厅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43,同比增长3.4;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46.5%,同比增长4.3个百分点;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34.9%,同比基本持平;电信业务总量达378亿元,同比增长173.8%,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4.6个百分点。7个信息化项目列入工信部试点示范,8户企业入选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通过两化融合贯标评定企业数量占比全国第一。

  不仅如此,为了全面启动数字经济,我省编制完成《青海省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出台《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基本构建起以数字经济统领全省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夯实数字技术基础

  数字经济发展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西宁市在“互联网+政务服务”项目建设上,围绕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的紧迫需要,扩大“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范围,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加快实施“一门受理”“只跑一次”“一网通办”改革,打造线上线下融合一体、精简高效智慧的政务服务体系。

  一面是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云西宁”让生活更便捷,一面是我省持续深化“数字青海”建设,不断扩大信息消费规模,支撑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0月底,全省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到351万个,光纤端口占固定互联网接入端口的93.8%,占比全国排名第3位,西部地区排名第2位,固定宽带基础设施水平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全省信息消费规模达370亿元,推动了数字青海和数字经济的发展。

  目前,我省第一个5G实验网也已正式搭建成功,根据省政府施行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全省信息消费规模超过420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宽带青海·数字青海”基本建成。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