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转型与创新:数字经济时代,如何面对变革和挑战?
环球网 | 来源:环球网 浏览次数:947
摘要:

1月13日,专家学者与业界人士齐聚2019(首届)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转型与管理创新”论坛,从不同角度剖析在数字经济新形态下,如何推动数字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并探讨了相关管理理念创新及其研究范式变革。

1月13日,专家学者与业界人士齐聚2019(首届)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转型与管理创新”论坛,从不同角度剖析在数字经济新形态下,如何推动数字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并探讨了相关管理理念创新及其研究范式变革。

数字经济,是引领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力量,对我国顺应全球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浪潮, 在新的历史机遇期重塑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中国数字化经济转型为何如火如荼?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在论坛上表示,电商是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传统企业应学习电商的数据思维,把“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这句话真真切切落到实处,变成我们商业模式。“以消费者为核心,面向场景的应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指出,当前数字经济还处于发展初期,正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领域不断渗透。以用户规模和流量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已经成熟,但终将逐步退出主流。企业数字化转型应不以概念为中心,而要围绕企业核心竞争力发力。

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迎来历史性大变革,企业如何面对变革和挑战?京东集团副总裁、战略研究院院长曾晨对技术驱动的商业创新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数据正成为配置资源和创造财富的最大核心要素,而数据的核心就是算法。在他看来,“技术的革命必然带来产业的变革,企业要观察技术发展到哪一步?下一步具有变革性的技术力量是什么?”

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则提出“IT is real!”。他指出,在经历变革(Revolution)、赋能(Enable)、人工智能(AI)等阶段后,人类还要思考如何和机器和谐相处的问题,即机器商(Leverage)。“在信息互联网发展时代,我们如何看待信息智能本身,如何看待AI高速发展的技术,如何用机器商的心态掌握技术。”

荷兰蒂尔堡大学教授Peter Broeder以“2019年十大战略科技发展趋势”进行分享,他预测,2040年左右会有40%的产品被智能化取代,数字孪生的概念,是把生活中一些物理化的东西通过数据化反映到网上,包括人本身,都会在互联网上有一个数字化的反映。

与会专家人士还围绕从技术切入进行数字化转型,还是从需求端切入实现技术赋能转型;数字经济的背景下,企业如何定位自己;企业做大后面临最大的管理挑战是什么等问题进行了解读和研讨。

当天还举行了“中经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该研究中心由《经济》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和C&G新经济新动能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发挥学术研究和公共传播平台优势,打造行业发展方向引领、行业监管政策解读、行业发展规范舆论监督和行业合作资源对接的话语高地与服务平台。2019年将推出《数字经济评论》融媒矩阵。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