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19技术趋势——探究人工智能报告》
中国知识产权报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浏览次数:1001
摘要:

在刚刚过去的央视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中,百度作为网络互动平台,在红包互动环节融入人工智能元素,输入语音就可以抢到红包。

  人工智能风正劲 知识产权早布局   从阿尔法围棋到无人驾驶汽车,从智慧物流到手术机器人,人工智能一词已被全球所熟识并逐渐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其中作为支撑的是人工智能领域不断取得的创新成果与技术突破。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19技术趋势——探究人工智能报告》(下称报告),其中显示,中国、美国、日本三国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申请活动中处于领先地位。

  “当代科技竞争势必是全球性的竞争,当代知识产权博弈也势必是世界范围内的博弈。在这样的形势下,相关企业与研究机构纷纷进行全球性的专利布局,形成‘多国布专利,全球一盘棋’的趋势。我国也毫不例外,报告内容不但体现了我国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创新领域取得的成效,更反映出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提交专利申请的国际化战略和全球化布局已经形成。”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创新加速 形成技术追赶

  在刚刚过去的央视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中,百度作为网络互动平台,在红包互动环节融入人工智能元素,输入语音就可以抢到红包。在百度发展的脚步中,人工智能已不鲜见,其无人车Apollo实现量产下线、与我国多个城市合作进行智慧城市建设等消息不断刷新。在此次报告中,百度跻身全球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排名前20企业,另一家我国企业为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我觉得人工智能以及人工智能知识产权的发展可以用‘日新月异、如火如荼’来形容。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推陈出新,我们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知识产权在全球的布局投入了前所未有的力度。”百度专利技术部总经理崔玲玲表示,在人工智能领域知识产权布局方面,百度与一批我国相关企业从过去的主要着重于本土转变为面向国际知识产权储备和保护,从单打独斗转向协同创新,他们希望通过设立一些人工智能产业的知识产权联盟实现技术共享,以此来增大整个行业的技术影响力和知识产权的保障力,同时也增大国际技术竞争力。

  与百度相似,我国一批创新主体纷纷加紧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布局,在全球竞争中形成追赶之势。报告显示,来自中国的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从2013年到2016年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远高于其他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中进入前30名的4家学术机构中有3家来自中国。在所有学术机构中,专利申请量排名前20的有17家来自中国,发表相关科学论文数量排名前20的有10家来自中国。“尽管学术机构一般处于研究开发全链条的前端,距离实际产业化实施较远。但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前驱,我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及其反映的人工智能之发展前景坚冰已经打破,航道初步开辟,前程正在召唤。”陶鑫良表示。

  在当前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整体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的背景下,人工智能的知识产权布局与保护得到国家重视。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建立人工智能技术标准和知识产权体系。要求加强人工智能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健全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创新、专利保护与标准化互动支撑机制,促进人工智能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建立人工智能公共专利池,促进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利用与扩散。今年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了《知识产权重点支持产业目录(2018年本)》,将人工智能、云计算及大数据等九个细分领域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列为国家重点发展和扶持的十大产业之一。

  多方探索 仍需突破阻碍

  在人工智能产业迅猛发展的过程中,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问题不容忽视。今年1月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组织编写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和数据相关权利白皮书2018》(下称《白皮书》)显示,虽然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申请量全球第一,但授权量尚处于美国和日本之后,我国专利布局以应用类专利居多。去年10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领域主要统计数据报告》结论相似,认为我国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尤其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基础硬件以及关键设备等方面,需加大创新投入。

  “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快速扩张,但是人工智能产业依然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人工智能的创新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我国人工智能呈现的特点是倒三角,创新成果多是基于应用,基础理论、基础技术方面仍有待加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总体组组长孙明俊表示。

  在全球创新发展的背景下,人工智能也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应注意人工智能已经对现有知识产权体系提出了多个方面的挑战,比如说人工智能生成作品著作权问题。同时,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也对数据相关权利提出了挑战,我们要如何从行业和企业角度来平衡数据共享和竞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深入研究。”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秘书长周砚认为。

  上海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院院长孔祥俊表示,人工智能的知识产权可以从商标、商业秘密、专利、版权等不同角度来进行保护。在新技术产生时,要从技术本身的特点与未来应用选择合适的保护方式,达到最好的保护效果。

  正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所说,人工智能领域专利申请数量迅速增加,意味着大量基于人工智能的新产品、新申请和新技术即将改变人类的日常生活,但同时也形成了伦理道德、法律、监管方面的挑战。人工智能中的知识产权问题仍需我国与全球一道突破阻碍,获得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