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报告:中国零售业的未来趋势
智酷科技 | 来源:智酷科技 浏览次数:2636
摘要:

报告里还提到了消费者主权时代的第四点表现,那就是消费者日常消费的关联性越来越强,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闭环,也就是围绕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形成了一个服务体系。

  “消费者主导”这句话我们平时也经常说,那它到底有什么表现?针对这个趋势,零售业又该怎么面对呢?报告里主要说了四个方面。

  第一,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消费者正在获得无法撼动的主动权。现在,市场已经从供给驱动变成了消费驱动。在这种形势下,消费者有了主动权,就可以影响供应商,然后满足自己的需求。所以,反过来说,商家要想赢得更多消费者,就必须主动创新,迎合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这份报告就举了阿里的案例,阿里收购优酷土豆,还和NBA巨星科比达成合作,都是在主动去迎合消费者的娱乐需求,寻求更多满足消费者的机会。

  第二点,影响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因素在发生变化。以前,可能产品或者服务的一个因素,或者某几个因素,就能对消费者的行为起决定性的作用,但是现在不会了,消费者的注意力重点越来越分散,个性化需求也越来越明显。比如有一项针对上班族购物决策的调查,调查显示,有包括质量、价格在内的六项因素,会影响超过25%的消费者,但是每一个因素的影响比例都不会超过50%。

  其实国外的一些公司已经对这个趋势做出反应了。比如乐高就建立了一个创意平台,消费者可以把自己的创意上传到平台上,如果有哪个设计的支持数超过了一万,也就是说能够满足很多人的需求,乐高就会给这个创意做商业化运作。可口可乐现在也在做类似的尝试。

  第三,消费者的重心正在从简单的物质转向商品和体验的双重满足。这一点我们经常提,这里提到了星巴克的经典案例。在美国,营销界经常拿星巴克和另一家公司香脆甜甜圈做比较。这两家公司一开始都专注于产品,靠质量赢得了最初的成功,但后来,随着规模的扩张,星巴克开始在顾客体验方面下功夫,不断推出一些季节性的、娱乐化、温馨的服务,而甜甜圈仍然只停留在产品上,结果现在星巴克的市值已经达到了近千亿美元,而香脆甜甜圈还是一个市值不到10亿美金的小公司。

  报告里还提到了消费者主权时代的第四点表现,那就是消费者日常消费的关联性越来越强,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闭环,也就是围绕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形成了一个服务体系。这样,企业就可以从闭环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切入,然后打造一个消费生态圈,通过个性定制、大数据等各种方式满足他们的各种需求,还可以提高消费者的粘性。成功的案例是日本的乐天集团,乐天公司的消费体系包括购物、旅游、通信、视频、银行、保险、证券等等。2014年,它的会员数就超过了日本人口的70%。这个数据很惊人。现在阿里、京东也在往这个方向努力。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