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特斯拉将未来押注于中国市场 但面临诸多挑战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2454
摘要:

尽管特斯拉在上海的Gigafactory 3工厂已破土动工,但该公司尚未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监管文件,来证明该公司已获得建设工厂所需的资金,或获得了实质性的合作伙伴。

  特斯拉上海工厂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需要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才能取得成功。在中国,客户需求和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正在飞涨。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最近警告称,如果不在中国制造汽车,特斯拉将无法每周生产10000辆Model 3,也无法以3.5万美元的价格提供人们热切期待的基本款。

  马斯克在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归根结底,我们需要上海工厂来实现这一目标。”

  然而,特斯拉和其他美国汽车制造商一样,在中国面临着相当大的竞争。

  汽车咨询公司Zozo Go的创始人迈克尔·邓恩(Michael Dunne)表示:“去年,中国生产了全球50%的电动汽车,而美国的产量约占20%。在市场规模和产量上,中国显然遥遥领先。”

  中国市场现有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包括:

  ——蔚来,该公司于2018年9月IPO上市。

  ——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支持的比亚迪。

  ——大众和通用汽车的合作伙伴上汽集团。

  ——沃尔沃母公司吉利汽车集团。

  ——北汽集团及其子公司北京电动汽车有限公司。

  中国也出现了一大批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包括拜腾和威马等。

  据Zozo Go称,自2012年以来,中国汽车制造商已从价值约600亿美元的补贴和激励措施中受益,这些补贴和激励旨在让中国司机买得起新能源汽车。

  但正如马斯克最近抱怨的那样,特斯拉汽车一直未能享受这些补贴和税收激励。因此,目前在美国售价约为8万美元的特斯拉Model S,在中国的税后售价约为14万美元。

  在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始生产之前,该公司在中国的汽车可能仍将非常昂贵。

  尽管特斯拉在上海的Gigafactory 3工厂已破土动工,但该公司尚未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监管文件,来证明该公司已获得建设工厂所需的资金,或获得了实质性的合作伙伴。

  与此同时,包括宝马(BMW)、梅赛德斯(Mercedes)、奥迪(Audi)和丰田(Toyota)在内的非中国汽车制造商已经在亚洲建立了据点,在这一地区的制造和销售均通过与本地实体的各种合作伙伴关系和协议进行。

  汽车业市场策略师丽贝卡·林德兰(Rebecca Lindland)指出,特斯拉在中国确实有一个很大的优势:“中国政府为特斯拉提供了极大的帮助,给予他们特别豁免,使他们可以在中国独资生产汽车,而不需要当地的合作伙伴。”但她也警告称:“特斯拉仍需以能够盈利的价格售出汽车,他们仍然需要让消费者支付一大笔钱。”

  除此之外,特斯拉及其打破传统的首席执行官马斯克(Musk)在中国仍有极高的人气。林德兰说:“你知道,埃隆·马斯克是特斯拉的代言人。人们希望站在他身后,支持他改变行业面貌的使命。人们清楚他为什么这么做。这一点对人们很有吸引力。”

  咨询公司J.D.Power全球汽车业务高级副总裁道格·贝茨(Doug Betts)补充说:“我认为,在某种程度上,特斯拉最大的风险将是像蔚来这样的公司,它们拥有大量现金,并大举投资于汽车设计……本土公司的一个优势就是他们了解当地文化,他们的语音识别系统能够清晰地用普通话与用户沟通。特斯拉可能难以适应这种情况。”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