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 网罗线下流量入口
21世纪经济报道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次数:1421
摘要:

2月12日,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交易价格暂未披露。

新年伊始,零售市场的线下版图再被划分。

2月12日,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交易价格暂未披露。

对于此次收购,上市公司苏宁易购并没有发布公告。在深交所的互动平台上,苏宁易购解释道,公司全资子公司南京苏宁百货有限公司收购了万达百货的37家子公司100%股权,“本次交易属于董事长审批权限,公司履行了内部审批程序,本次交易对价、收购标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均未达到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应披露的标准。”

以此推测,该交易金额不高,可以不进行披露。苏宁易购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项目交割完毕后,公司会在2019年定期报告中及时披露。”

苏宁补齐百货业态

对于苏宁来说,投资万达是苏宁线下大开发战略的持续,近两年来苏宁一直和地产商保持密切互动,重点投资线下资源。在线上流量见顶、并且金贵的情况下,网罗线下流量入口也是零售巨头共同的选择。

2017年末以来,苏宁就召集了万达,恒大、碧桂园、金科等地产界大佬,继续从线下往线上反攻。2017年11月,苏宁向恒大地产战略投资200亿元,与恒大集团建立了面向高端社区的智慧零售发展计划;2018年6月,苏宁全资子公司苏宁商管出资98亿元,与恒大地产共同设立深圳市恒宁商业发展有限公司;2018年4月,苏宁与碧桂园约定,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业地产的合作;5月,苏宁和金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苏宁收下了万达百货,一方面是对苏宁的零售业务进行补充。目前,苏宁有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两大综合体形态,也有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两类“小店”遍布城镇,还有苏宁红孩子、苏宁极物、苏鲜生、苏宁体育、苏宁影院等专业店。而等待出售的万达百货刚好可以补上苏宁的百货短板,尤其可以在服装这一品类上进行补充。

此次收购万达百货的主体是苏宁的全资子公司南京苏宁百货有限公司。2019年以来,苏宁对零售的核心品类进行了重组,成立了家电集团、消费电子集团、快消集团、时尚百货集团、苏宁国际集团等五大商品集团。

其中,时尚百货集团是苏宁零售板块中新升级的子集团,苏宁方面表示,2018年苏宁时尚百货完成了品牌年轻化的转型,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男装品牌供应链。

另一方面,苏宁也希望进一步挖掘线下的流量。

可以看到,苏宁正在建立全品类、立体化的零售网络。但是,在到家服务的不断冲击下,百货这一类商业综合体的变革难度不小。如何将线上线下进行联动,减少亏损,对于苏宁来说都是考验。

万达百货是否鸡肋?

万达百货创立于2007年,前身为“万千百货”。是在万达商业地产发展初期,为了支持万达广场而衍生的业态。

成立初期,万达百货主要依靠万达集团的“输血”进行快速扩张,虽然收入迅速增长,但仍处于亏损状态。2012年,万千百货更名为万达百货,集团对万达百货的投资逐渐缩减并撤出,希望万达百货独立发展,自负盈亏。

但此后,万达百货的发展并不顺利,业绩也出现波动。

2013年,万达百货完成收入154.9亿元。由于推迟了长沙、武汉等几家店的开业,全年仅完成调整后计划的91%,净利润增亏7%。万达百货也成为当年集团“唯一完成指标不佳的公司”。

2014年,“在经济放缓、电商冲击、成本上升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形势下”,万达百货新开店24家,累计开店99家,收入25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6%,同比增长65.3%;完成利润目标。

2015年,万达百货收入230.5亿元,比上年出现下滑。2016年,万达百货的收入进一步下滑到178.2亿元。

从2015年开始,万达百货就出现关店现象,并引发部分商户的联合抗议。当年7月,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要关掉国内一半的百货门店”。当年全年,万达百货关掉了全国约90家百货门店中的46家,仅保留盈利门店。

据悉,长期以来,万达百货的毛利率一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此后,万达在夯实地产、文化等业务的同时,又大举布局金融、电商、科技等新兴产业。作为传统业务的万达百货,在公司各项业务中的重要性明显下降。

近年来,万达遭遇系统性资金风险,并将部分海外地产、文旅、酒店项目出售。新业务中,科技、金融的发展也遭到挫折。经过一系列调整,万达确立了地产、商管、文化、金融等四个主要业务集团,并将万达百货划到商管集团旗下。在2017年和2018年的万达集团年会上,不再单独公布万达百货的业绩,也未对万达百货提出具体的业绩要求。2018年初,万达百货曾陷入出售传闻,传言中的接盘方为银泰商业,但此后并无下文。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百货在全国的37家门店大都位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会员数量超400万人。近两年,万达百货销售规模稳中有升,净利润水平持续提升。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万达出售百货业务,具有剥离非核心业务的性质,其目的更多在于聚焦主要业务,而非缓解系统性资金压力。他认为,从运营方的角度看,这部分业务的质量颇佳。若具备优秀运营能力,便不难使之产生价值。

在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看来,如今线上流量成本变高,巨头开始向线下渠道扩张。恰逢万达集团旗下的商业地产和百货业态是个高性价比的标的。苏宁的此番“抄底”收购,通过对万达百货门店的整体数字化改造,有望进一步提升服务体验。

同时,曹磊也指出,与万达“做减法”谋求“瘦身”做强做专策略背道而驰的是,苏宁这些年一直在积极主动地大幅扩张,通过孵化自建、战略合作、资本并购这三大手段,实现快速谋求的“生态型公司”的打造。而目前,苏宁不少业务板块还处于“烧钱”投入阶段,亦须防范很多大公司普遍存在的“消化不良”、“大而全”、“协同困难”这三大“通病”。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