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为传统佳节增添别样年味
中国日报网 | 来源:中国日报网 浏览次数:877
摘要:

智能手机普及后,农历春节的年味有了新变化:手机淘宝买年货,扫码集五福,摇一摇抢红包……

  智能手机普及后,农历春节的年味有了新变化:手机淘宝买年货,扫码集五福,摇一摇抢红包……数字经济的到来为传统新年增添了别样年味,衣、食、住、行、用,小小手机从生活的方方面面方便了百姓生活,搭载着科技快车的年俗成为新常态。

  11日,阿里巴巴发布《2019春节经济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线上线下数字商业释放了春节消费活力,实物和服务消费呈现上升趋势,高品质、个性化的生活方式成为消费者的选择。

  备年货:小城消费赶超北京、上海

  新年新气象,采购年货早在年前就已经开始。相比传统集市,手机购物备年货成为新选项。

  在线购买年货的城市中,小城表现十分亮眼。天猫年货消费数据显示,3-5线城市的年货消费增速正在迎头赶上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增速达到55%,高于一线城市的51%,成为数字化春节的新阵地。其中,舟山、山南、宁德三城位居小城人均年货消费top3。

  对于春节期间的食物,半成品菜和不打烊的外卖让年夜饭更加丰富。

  数据显示,网购半成品年夜饭已经成为江浙沪包邮区80、90后年轻消费者的新选择,天猫线上年货节期间,半成品菜销量同比增速高达1683%,包括火锅、烤鸭、佛跳墙等家宴礼盒,也包括俄罗斯帝王蟹、波士顿龙虾等进口食材。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西部地区春节进口商品的消费者较去年增长明显。其中增长最快的城市包括新疆塔城、甘肃武威、宁夏中卫、云南丽江、四川阿坝、青海黄南、云南怒江、新疆和田、甘肃陇南、内蒙兴安等地。

  为全家点外卖的也不在少数。从除夕到初三,饿了么平台上来自三线城市的订单均涨势迅猛,保定、廊坊、盐城的餐饮外卖订单增速位居全国前三,首都北京屈居第四。

  娱乐:读书、观影和旅游,一个都不能少

  春节阖家欢聚期间,健康的度假方式受到追捧。

  阿里文学数据显示,截止初四凌晨,购电子书的用户同比春节前成倍增长,全域日活跃用户数峰值周同比增幅达113%。最受欢迎电子书TOP3中,有两部是亲子教育类读物。

  与此同时,春节档电影成为文化消费的注脚。《小猪佩奇过大家》和宣传片《啥是佩奇》在春节期间为中国家庭增添了浓浓的亲情,中国首部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更是票房口碑双丰收,上映6天票房就突破20亿。

  比起宅在家,动起来的生活方式越发流行。口碑平台上,从除夕到大年初三,瑜伽馆、滑雪场、乒乓球馆、游泳馆等体育场馆在春节期间的订单量同比增幅均超过三成。

  当然,旅游也成为春节期间的重头戏。

  据飞猪数据,春节外出旅行整体人次数比去年增长19%,境外游增长达28%,全球各地的海岛尤其受欢迎,海岛游的增长超过了90%。支付宝统计,上海、北京、广州依然是春节境外消费最大的城市前三名,但舟山、潍坊等城市的增长速度却比这些一线城市高出20个百分点以上。

  此外,出行的效率变得更高。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显示,从小年到正月初三,多个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道路全天拥堵延时指数与平日(2018年12月全天拥堵延时指数)相比下降明显,其中深圳降幅最大,达25.8%。

  农历新年,一些习惯在渐渐改变,一些新鲜事物出现在团聚的时光中,给传统增添了别样年味。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