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从阿里巴巴《2019春节经济报告》分析互联网市场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科技line | 来源:科技line 浏览次数:2472
摘要:

2019年2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在《2019春节经济报告》中指出,线上线下的数字商业基础设施全方位的覆盖春节消费各个方面,其中,服务消费方面同比呈现上升趋势!

  2019年2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在《2019春节经济报告》中指出,线上线下的数字商业基础设施全方位的覆盖春节消费各个方面,其中,服务消费方面同比呈现上升趋势!

  参与集五福活动的用户达到4.5亿人

  对于阿里集团,每一年的“集五福”的活动都在如期举行。而从今年的活动指数上来看,从1月25日到除夕着十几天里,参与集五福活动的用户达到4.5亿人,也就是说,在中国13亿人的比例中,三个人之中就有一个人参与集福活动,虽然最终也只能分到几块钱。但是,从线上到线下的情谊传递确实前所未有的!

  支付宝的“五福”活动已经举办了好几年,所以在人们潜意识里,似乎每一年的集福都成为了一种惯例和约定的俗成,虽然每个人分到的金额一年比一年少,但是从投入方面来说,并没有减少。也可以看出每一年递增的春节用户和活跃用户了!

  95后成为集福卡的主要力量

  从集福的活动中可以看出,95后逐渐变成了传递副卡的主要力量,占到了1.2亿,差不多四分之一。

  从我们平时使用手机的频率可以看出,现在的95后大多是学生或者是刚刚毕业,属于年轻消费潮流。而不管是从产品的设计,还是用户的体验方面,也占据了很高的优势和发言权。

  比如今年一月份发布的三款社交软件,基本上面向的都是年轻人,用年轻人来代替核裂变其他人群。

  其实对于今年许多平台的集卡活动来讲,都逐渐的规范化和科学化,之前都是按照号码来参与“集卡”,导致很多的人为了集中卡片都会刻意的用自己的社交软件去注册更多的号码,最终都是一个主体。那么这样肯定是不够科学和合理的。而今年有的平台就做的挺规范,不管哪一个号码,都只是算作一个ID,也从侧面规范了活动的流程。

  境外使用线上支付的人群中,60后呈现上升趋势!

  对我们年轻人来说,现在出门在外,都是一人一部手机足矣,可以不用带零钱,不用带银行卡,一部手机可以线上从线上到线下的互通零售。但是对于上一辈人来说,尤其是“60”后的人群,他们对新生事物的接受程度比较低,对于线上交易和支付都存在着一定的隐患和顾虑,从而拒绝使用线上支付的环节。

  但是,时代在进步,以年轻人为主的线上消费,已经逐渐的渗透和影响到了上一辈人。比如春节期间的红包分享,转账,以及线上东西的购买,让越来越多的60后逐渐的熟悉并且愿意尝试。

  前两年春节期间,每个平台都有类似的“集卡片分现金”的奖励,但是家长开始都是拒绝的,最后在年轻人的鼓动和影响下,也玩起了“集卡”的活动,甚至表现出了比年轻人还要高涨的兴趣。无论是朋友圈转发还是分享,都呈现积极主动的态度。

  流通物流的成熟和用户体验增强

  同时,在《2019春节经济报告》中,还有一项很关键的数据:

  在除夕夜的那一晚,有些线上平台的快递哥忙活到了凌晨,当天最后一单包裹在23时59分被签收;在正月初一的零点,郑州的一名配送人员也已经送达了新年的第一个包裹!可见,在春节的团聚中,仍然没有因为时间的关系影响到用户包裹的签收。这也是一个进步,是服务,也是时代的进步!

  盒马鲜生,成交总额同比增长186%。过年点外卖的顾客成增长趋势

  对于盒马鲜生,很多的年轻人都不太陌生,而类似这种将新零售做到极致的公司来说,响应了现在的信息化趋势,所以,在春节期间的成交总额也呈现了上升的趋势。

  在线上点外卖的人群也呈现增长的趋势。在我们传统的观念中,过年过节很多的饭店都会关门,家人会在一起团聚,根本不会考虑到点外卖这样的事情。但是,据今年的数据分析来看,

  点外卖的用户逐渐增多,而这就意味着很多的骑手和商家过年都是正常工作的状态。有一个案例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

  在大年初三的时候,一位上海的用户点了一单5928元的火锅,包含15份单价228元的雪花牛肉。所以,从这些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现在的外卖和零售都注重消费的体验和服务,能够在线上下单,就绝不会收取现金,因为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新零售的展望和发展方向

  其实以上的数据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反思:即在2019年5G兴起和测试的时间,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着重注意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用户体验,主要以极致的服务和完美的体验为主,逐渐地脱离了之前的单纯线下消费、付款的模式。

  以前的纯现金消费时期,每一个商家在对客户进行一次服务的时候,难以捕捉到用户的爱好和需求,而用户除非去店里体验,否则很难感受到物体和产品的优点。这样,就造成了用户和商家之前的“弱链接”关系,大多属于一次性消费;

  而现在的新零售,逐步的提高和改善了这一弊端,对于商家来说,如果不顺应时代潮流,不为用户个性化定制和推荐,只是一味的在店里买卖商品,那么永远不会和你的精准用户搭上关系,从而损失掉了更多的回头客!

  站在用户的角度,现在每个人的时间都比较紧,也没有时间去货比三家,更多的信息都是来源于线上的网络和移动端的分享,如果不能捕捉到商家及时的优惠活动或者是打折促销力度,对于用户来说,也是一个损失。

  所以,新时代的新零售,利用线上线下链接的方式促进用户和商家的交流是大势所趋,也是势在必行的!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