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19年三个商业模式创新
今日头条 | 来源:今日头条 浏览次数:3833
摘要:

工业时代是竞争逻辑,而数字时代是共生逻辑。企业向数字时代转型,需要更新认知框架,沿着「可做」「能做」「想做」这三个维度进行突破,实现「跨界(突破产业条件)、连接(突破资源能力)、赋新(突破优势选择)」的组合。

工业时代是竞争逻辑,而数字时代是共生逻辑。企业向数字时代转型,需要更新认知框架,沿着「可做」「能做」「想做」这三个维度进行突破,实现「跨界(突破产业条件)、连接(突破资源能力)、赋新(突破优势选择)」的组合。

2019年三个商业模式创新

共生逻辑将企业、客户、同侪、其他产业的伙伴等视作同一个生态系统中的参与者,通过彼此滋养、相互促进推动生态的繁荣。在共生逻辑下,最终的目标不是「赢」,而是寻找生长空间;实现的方式也不是比别人做得更好(比较优势),而是追求客户价值——不仅仅是满足已有的需求,更是充分调动技术和应用的组合不断唤醒和创造需求。

要理解从工业化时代到数字化时代的变化,只研究技术趋势、战略方向、商业模式、组织形态等的演变是不够的。这些都是纷繁变化的现象。透过现象看本质,需要我们「向下看」,读懂底层认知框架的逻辑。

2019年三个商业模式创新

那我们该如何实现从竞争逻辑到共生逻辑?应用上图所介绍的认知框架,沿着「可做」、「能做」、「想做」这三个维度进行突破,实现「跨界(突破产业条件)、连接(突破资源能力)、赋新(突破优势选择)」的组合,就是向数字化战略迈出了坚实的资步伐。

在跨界(「可做」)维度上突破,我们要回答的问题是:

在未来的3-5年甚至更长时间,行业的边界内外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行业重构的机会和新的竞争将来自于哪?

在连接(「能做」)维度上突破,我们要回答的问题是:

在新技术的赋能下,行业内外有哪些值得连接的要素,用来增强、更新、或突破现有的商业模式和价值范围?

在赋新(「想做」)维度上突破,我们要回答的问题是:

随着技术的演进和社会文化与价值观等的变化,未来商业价值主张可以突破的更大空间在哪里?

当然,在不同情况下,各个企业对以上各个问题的回答和涉入程度可能不尽相同,由此会产生不同的组合。

2019年三个商业模式创新

2019年三个商业模式创新

近几年出现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消费变化:

第一、本土苏醒。今天的90后天生本土意识非常强。

第二、颜值迭代。你今天去商场买衣服买鞋,并不意味着你缺,而是因为你认同它的文化符号和审美追求。

第三、物美价平。过去我们一直被“物美价廉”误导,当物美价廉成为一种消费哲学,这个市场上没人愿意为你的技术创新买单,他们只为便宜买单。最近这几年我们买东西变了,先看喜不喜欢,“物美价廉”逐渐被主流消费观抛弃。

第四、细分为王。一方面头部企业越来越集中,一方面细分市场越来越大,“大而强”和“小而美”同时存在,将成为未来中国市场的一大景象。

2019年三个商业模式创新

上图是一个中国排名第三的社交视频网站B站,你要成为它的会员,需要在120分钟内回答100个问题。我曾经想上B站看看年轻人都在想什么,看到这些问题,我就想:算了吧。我无法理解,只能谅解。

这说明什么?圈层化已经变得越来越严重,B站通过100道问题拒绝了我。

2019年会出现三个商业模式创新:

1)圈层社交。今天我们做一个产品千万别想卖给所有人。

2)私域电商。2017年形成的私域社交流量,会在2019年呈现井喷,因为平台流量越来越贵,企业通过平台获得消费者的成本越来越高。

3)会员制。获得有效用户的成本越来越高,怎么办呢?我需要用心长期的经营他,让他和我产生重复的交易行为。

这三点是相互勾连的商业变化,所以我认为,会员制将成为2019年最流行的消费者关系模式。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