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靳彦:大数据助力我省数字经济发展
青海新闻网 | 来源:青海新闻网 浏览次数:1234
摘要:

大数据这个名词近两年突然火了起来,可是应用到具体生活中时,普通老百姓都还没有一个详细的概念。

  “大数据”这个名词近两年突然火了起来,可是应用到具体生活中时,普通老百姓都还没有一个详细的概念,1月29日,青海新闻网邀请到省十二届政协委员,青海省大数据公司副总经理靳彦,通过对话访谈,向大家讲一讲大数据,聊一聊大数据如何助力我省各项事业的发展。

  记者:说起大数据,对于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人人都在喊大数据,陌生的是大数据具体到生活中时又变得抽象,委员,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大数据吗?

  靳彦:这几年大数据很热门,从定义上来讲,大数据核心是在做,第一,是对海量数据的一个分析,通过分析发现事物之间的联系。第二,对事物未来发展方向进行预测。第三,通过智能的机器计算,给出自动化决策,这样大大降低了决策过程中的人为干预。从发展的性质来讲,大数据在社会各个领域都能优化各类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比如在工业领域不断提高三大产业的全要素生产率,在政府层面上,提供决策依据,提高政府科学决策。而跟普通民众有关的,就是大数据目前已经广泛的跟民众日常生活结合在一起了,大家熟悉的如个人的消费行为、阅读行为、信用信息,还有电子商务等,这些都是在依靠大数据分析完成的。

  记者:原来大数据就在我们身边。那么委员,青海大数据目前的发展状况如何?

  靳彦:我首先从我们公司谈起吧!青海省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6年8月,是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起,青海省绿色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和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次方”)共同出资组建的股份制有限责任公司,是青海国投的控股子公司。

  我们主要有“九次方”的技术支持,”九次方”是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主要的建设和运营单位,贵阳大数据这两年其实是大数据领域的一个标杆。而青海本地的大数据应用来讲,日常相关的一些应用程序,是来自全国一线城市,比如电商、今日头条、阿里巴巴、京东等提供大数据的便民服务,我们在这些商业化领域的应用目前还比较少。不过,青海也越来越重视自身大数据的发展,自从去年以来,首先将大数据和政府各部门实际业务的结合提上了工作日程。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从更高的、宏观的角度对于我省大数据的应用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从我们行业工作者的角度,对未来青海省大数据的发展抱有很大信心的。

  同时,我们公司也将致力于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积淀,逐步成长为我国西北地区乃至西部经济带上集大数据资产运营、大数据产业培育、大数据创新应用以及相关信息基础设施投建于一体,业内技术和市场领先,区域优势明显的大数据创新应用综合服务提供商。

  记者:这次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不少篇幅,提出今年将把“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工作重点,其中大数据将如何助力?

  靳彦:有两个层面的助力,第一是落地层面,具体应用到哪些产业链里头,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改造提升盐湖化工、有色冶金、能源化工、特色轻工、建筑材料等传统产业,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这就是具体的落地,如何使大数据跟实际的产业融合发展,更多的是聚焦在工业和轻工业领域,这块的应用其实是在智慧制造、智慧工厂等概念上,从整个生产设备的各类参数指标,以及生产监控、数据收集、库存情况等,都会将其以数字形式保留下来,我们企业的管理者就能用这些数字信息,进行自动化、智能化的控制生产,并更好地管理企业。

  第二是数字经济层面,这个层面的范畴就比较大了,它囊括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传统IT等各类技术的融合服务,其中,一方面是面向各类政务服务——政府内部的行政服务以及政府项目的服务;另一方面是民生的服务。

  记者:除此之外,大数据在别的领域也有发挥吗?

  靳彦:大数据只是一种技术,而技术最终是要跟业务关联在一起的。从目前的来看,“新型智慧城市”已经提上政府的工作议程当中,也受到高度重视。目前,我们正在做的城区智慧城市,都运用到了大数据的相关应用,这里更多的是与城市科学智能的治理相结合,比如:智能管网、对各类监控的管理、视频数据的管理,以及民生类的行政服务、办事大厅的处理效能和流程优化等等。

  记者: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您除了关心自己熟悉的信息化、数字化等工作之外,还关心哪些内容,有哪些亮点?

  靳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且在靠前篇幅中提到了“保企业、保就业、保民生”的概念,也就是说在整个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省委省政府对未来的预判是非常准确的。其实“保就业”的核心就是“保企业”,这是我们本次小组讨论也是我个人比较关注的重点,我们作为企业的负责人,如何去“保企业”?一方面是要降低各类企业的税负,在国家已有的税法基础上,寻低寻优进行税负的平衡,降低企业税负;另一方面就是为我们本地的企业提供政策便利;第三就是利用我省的能源优势,对工业型企业降低基础耗能的价格。

  结语: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里指出,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构建清洁能源体系、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大力降低企业成本,从而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数据是企业优化管理、创新生产、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是智慧型城市建设的基础,是百姓达到高质量生活的桥梁。我省大数据的发展,必将会对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构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等做出一定的贡献。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