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有望突破32万亿 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数字经济 | 来源:数字经济 浏览次数:2204
摘要:

数字经济指一个经济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数字技术被广泛使用并由此带来了整个经济环境和经济活动的根本变化。数字经济也是一个信息和商务活动都数字化的全新的社会政治和经济系统。

  信息通信技术正在驱动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每一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都会引发世界格局的变化。

  在今天的“2018年ICT深度观察大型报告会暨白皮书”会议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鲁春丛所长指出,未来30年是ICT技术提高生产力的黄金时期。此外,2020年我国的数字经济规模有望突破32万亿,占GDP的比重超过35%,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鲁春丛表示,我国面临难得的战略机遇,世界各国也在加快ICT技术、产业布局和应用。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体现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先导应用,二是信息技术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融合领域的产业政策布局,三是网络空间的安全战略布局。

  对此,我国自2013年以来,相继发布了一系列的重大政策,从宽带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到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新一代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信息消费、分享经济,下一步国家还要发布数字经济和工业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产业等方面的指导意见。

  同时, “十九大”进一步提出了新时代ICT发展的新要求,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数字我国、智慧社会的总要求。

  据鲁春丛介绍,2005年每增加一个ICT的投入,产出增加1.64个单位,2016年每增加一个ICT的投入,产出增加3.34。十年来ICT对经济社会的带动作用翻倍,这和网络的泛在普及有很大的关系。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态势非常好,网络强国建设正在开辟ICT发展的新空间,2016-2018年ICT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7%,7.4%、7.8%。此外,我国数字经济规模2018年有望突破30亿,占GDP的比重分别是30%、32%、34%。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有望突破32万亿,占GDP的比重超过35%,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最后鲁春丛说到:“总体看,数字经济、智慧社会、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步入新征程,给ICT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