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中消协:预付费卡捆绑金融信贷成2018年投诉热点
中国新闻网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1430
摘要:

中国消费者协会24日发布的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显示,投诉热点有预付式消费与金融信贷捆绑、网购家具纠纷、商品房销售纠纷等。

  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6.2247万件,解决55.6440万件,投诉解决率7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8090万元。

  售后服务、产品质量和合同问题是2018年引发投诉的主要问题。来源:中消协

  2018年全年,消费者投诉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一是预付式消费与金融信贷捆绑,消费者权益受到严重损害。

  报告指出,在家政服务、装修房屋、美容整形、教育培训等消费领域,经营者在宣传时,往往把自己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描述得十分美好,并有意淡化贷款的压力,甚至以无息贷款作为吸引。

  消费者通过经营者推荐的金融机构贷款预付高额费用后,往往在出现商家不履行承诺、服务缩水、甚至关门跑路等情况时,才发现金融信贷条约中含有各种高额违约条款,消费者享受不到服务的同时仍需继续偿还金融贷款,消费者权益受到严重损害。

  二是家具类投诉较为突出,网购家具纠纷成为维权难点。

  中消协近期收到多起消费者关于网购实木家具的投诉。有的网购家具涉及跨地域问题,受南北方湿度差异影响,家具厂家对实木家具平衡湿度等方面标准把握不好,导致家具在短时间内出现严重开裂、变形;有的收到实物与网络图片的材质、做工、颜色有明显差别。

  网购家具出现问题时,由于鉴定难等原因,消费者的退换货诉求难以保障;即使消费者选择无理由退货,因家具属大件物品,消费者要承担高额的物流及搬运费用。

  三是商品房销售纠纷时有发生,不按规划宣传和销售、认购金难退。

  比如,开发商在建设项目过程中,擅自更改规划,以赠送面积吸引消费者购买房产,但实际建筑施工过程中赠送面积因不符合国土规划部门等要求而无法兑现,造成实际交房和效果图、平面图、沙盘展示甚至购房合同等出入较大,严重的甚至造成消费者购买房屋的部分或全部为违章建筑。

  还有房屋质量问题,如墙体裂缝及楼板裂缝、屋面渗漏、墙体空、墙皮脱落、公用设施设计不合理等;开发商逾期交房或办理房产证,逾期交房后又不向消费者支付延迟交房违约金;开发商虚假宣传,装修标准、学区房等承诺缩水或面积缩水等。

  此外,2018年的投诉热点还有电信服务投诉仍然突出、旅游消费暗设陷阱、房屋装饰装修服务投诉、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海淘商品鉴定难等。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