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展望2019:直播行业搭载5G快车 规范化下多点开花
中国青年网 | 来源:中国青年网 浏览次数:2604
摘要:

2018年,对于直播行业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回顾2018,这一年,有风靡全国的直播答题,有走上运动赛场的电竞直播,有走入大众视野的直播电商;有虎牙、映客等一线平台扎堆上市,有不断趋严政策监管下的行业紧缩;有乡村主播通过直播点燃乡村经济发展希望,也有主播触碰红线黯然退出直播舞台……跨入2019年,直播行业又将会有哪些变与不变?我们又该如何应对这些趋势?近日,名为“盘点·展望 2019 年直播行业的发展趋势”的线上论坛展开,旨在讨论以上问题。

  2018年,对于直播行业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回顾2018,这一年,有风靡全国的直播答题,有走上运动赛场的电竞直播,有走入大众视野的直播电商;有虎牙、映客等一线平台扎堆上市,有不断趋严政策监管下的行业紧缩;有乡村主播通过直播点燃乡村经济发展希望,也有主播触碰红线黯然退出直播舞台……跨入2019年,直播行业又将会有哪些变与不变?我们又该如何应对这些趋势?近日,名为“盘点·展望 2019 年直播行业的发展趋势”的线上论坛展开,旨在讨论以上问题。

  回顾2018

  直播行业资源整合 互利共赢

  洗牌整合。在直播行业高级分析师刘杰豪看来,2018年直播行业门槛要求提升,行业也迎来了洗牌与整合。其中不少缺少现金流和造血能力的平台被淘汰出局。同时,资本开始集中。2018年直播行业的融资明显向头部直播平台倾斜,中小型直播平台获取融资难度大,这些进一步推进2018年直播行业内部洗牌局面。另外则有部分平台通过合并或深入合作“抱团取暖”,实现资源整合、互利共赢。

  直播+。刘杰豪认为直播行业作为互联网衍生物,在发展初期痛点也十分明显,盈利模式单一,主要依靠付费用户,而单一的商业模式和产品种类并不能促使直播行业的稳步前行。在整体行业逐步成熟的背景下,“直播+”让行业的价值进一步释放。不仅如此,“直播+”模式更是推动直播平台向产业链各端渗透,促进平台内容创新和产品创新,有利于增加用户粘性,直播平台的传播能力和即时、透明、互动特点为其他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直播+”纵深发展为直播平台及合作行业带来双赢机会。

  回归初心。经历了千播大战、野蛮生长、监管管制的直播行业回归到原始的用户诉求:提供直播内容,注重人与人的互动。今日网红主编柳翠霞认为,在这个资本寒冬下,头部平台更加注重精细化精品化运营,中腰部平台开始重寻市场价值和定位,有部分平台则没有挺过寒冬,退出了直播赛道。整个行业越来越规范化、规模化,回归到追寻直播对于用户能产生何种价值的探寻中。

  经验2018

  直播+ 创双赢 行业规范吸引用户

  2018年,直播行业已经进入了下半场。在这种格局下,如何吸引用户、提高平台用户的粘性和活跃度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现阶段各平台想要继续发展,KK直播副总经理都汉钧认为,拼的是整个产品生态、上下游整合能力和精细化内容运营。以直播平台为媒介的“直播+”纵深发展是各平台的重要发展战略,将为直播平台及相关行业带来双赢效果。

  在刘杰豪看来,过去的一年里,直播行业在内容、差异化发展以及创新商业变现模式方面都有可借鉴的经验。内容方面,平台需要增强内容的规范性,打造更加优质的内容,需要加强平台内部的监管力度,淘汰低质量内容的主播,进一步推动平台内容的行业规范;平台间的差异化发展方面,应深耕直播+模式,各个平台也应更加细化市场定位,深耕垂直领域,加强线上线下联动,打造品牌IP,延长用户购买行为和挖掘用户价值,形成行业闭环;在创新商业变现方面,实现跨平台合作,直播平台可顺应知识经济潮流培育用户付费习惯,加强产业链合作升级,拓展内容营销和互动营销形式,制作泛娱乐节目或赛事IP吸引潜在用户。

  展望2019

  直播行业搭载5G快车 规范化下多点开花

  都汉钧认为,2019年的直播行业有以下几个发展趋势:

  5G发展或将催生技术变革。对于直播行业来说,5G不只是可以消除卡顿,也将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云计算、IoT和VR技术走向成熟,同时也会大大提高运营和变现的效率,可以预见5G可能是直播行业的又一个春天,抓住这一次技术弯道超车的机会,已经成为直播公司的共识。

  渠道和市场下沉,“走到海外”成为潮流。2018年,“下沉”这个词已经成为主流,跟一二线城市居民相比,三四线的这些用户更晚接触移动互联网,有着更多的闲暇娱乐时间,近两年逐步培养起来的消费习惯,也让我们看到未来下沉市场更大的潜力和想象空间。

  变现能力加强,差异化模式下内容多点开花。随着直播行业进入下半场,行业洗牌加速、竞争加剧,整体进入了转型、调整期,这对直播平台的商业模式、内容生产、主播培育和吸流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唯有精耕细作,才能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短视频和直播融合加强。2018年短视频的崛起,让一部分人喊出“直播要凉凉”的言论。然而二者的内容特性、消费场景、创作模式,都截然不同。直播具有即时互动性、沟通性强的特点,而短视频具有内容精细化、碎片化的特点,如果短视频与直播融合,将使得双方优势互补,共享用户流量池,推动内容差异化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