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体察“数字风云”变迁 代表委员聚焦数字经济建言献策
杭州日报 |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984
摘要:

数字基因正在深度融入杭州经济社会各领域。“最多跑一次”撬动了体制机制的革命,AR、VR、AI等新技术逐渐嵌入生活场景,“城市大脑”从“治堵”到“治城”……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勇立数字时代潮头的雄心进一步显露。

  数字基因正在深度融入杭州经济社会各领域。“最多跑一次”撬动了体制机制的革命,AR、VR、AI等新技术逐渐嵌入生活场景,“城市大脑”从“治堵”到“治城”……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勇立数字时代潮头的雄心进一步显露。

  传承与创新中,离不开一张蓝图绘到底。进入新世纪以来,从“天堂硅谷”到“一号工程”,从建设创新型城市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从代表委员在不同年份两会上的建言献策中,可以感受到杭州“数字风云”的变迁。

  2010年

  建设“天堂硅谷”

  发展数字经济 杭州早已提前谋划、先行一步

  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绝不是一时兴起、绝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基于对形势的客观判断和现实的理性思考。早在2010年,市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全面部署2010年重点工作时指出,“积极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抓住浙江作为国家技术创新工程首个试点省份的契机,着力提升国家级、省级高新区、开发区功能,建设‘天堂硅谷’。”

  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宋小春说:要更加重视杭州信息产业的规划。信息产业是杭州的优势,要全力打造“天堂硅谷”。城市化的发展需要产业的支持,低碳经济、电子商务的发展都离不开信息产业,所以要深入研究,整合力量,充分发挥信息产业优势,在工业化、市场化、信息化的发展进程中要赋予更多更广的内涵。

  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有关经济科技方面的意见建议166件。主要内容涉及以“一化七经济”为重点转变发展方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经济提质增效;落实“低碳新政”,试点“低碳经济示范区”,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打造现代服务业专业集群;发展科技中介机构,整合科研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

  从“天堂硅谷”开始,杭州数字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直到今天走在全国城市前列,代表委员们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

  2014年

  出台“一号工程” 信息经济成为主引擎

  2014年杭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提出的“改革创新年”“项目推进年”“优化服务年”是一条可期的有效路径。围绕这三个“主题年”,杭州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方向标”,为再创杭州高起点发展新优势明确方向。

  十二届市人大代表田宁说,围绕加快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建设,建议要加强政府扶持资金与初创型电子商务企业的对接,解决企业创业资金困难。制定和落实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壮大。同时,解决好引进人才在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支持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十届市政协委员、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杨强说,2014年政协的两个全会建议案很有前瞻性。

  《关于借势上海自贸区加快营造杭州转型发展制度新优势的建议》提到要在加快电子商务发展上有突破,打造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跨境电子商务是未来发展趋势,应对跨境电子商务还有许多事情可做。其中应对国际商务人才的培养是教育界别的职责所在,教育国际化要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可从国际商务人才培养做起。

  2014年7月15日,杭州市委召开第十一届七次全会,作出加快发展信息经济和智慧应用的总体部署,“一号工程”就此拉开大幕。杭州的信息经济高歌猛进:“一号工程”实施后一年,2015年上半年,杭州GDP增速达到10.3%;2015年,杭州GDP迈过万亿元大关,成为全国第十个迈入“万亿方阵”的城市,其中信息经济是主引擎。

  2019年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是“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基础

  上月底,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上线发布。政府十几个不同部门系统接入城市大脑的中枢系统,形成了新的五大服务系统,九项惠民举措应运而生,这是杭州城市数字化进程中的关键一跃。

  如今,杭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总量的1/4以上,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1/2以上,在全省数字经济中的比重达到1/2以上。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代表委员又有哪些好建议?

  市人大代表、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表示,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是“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基础。“一方面,杭州的数字经济相关企业要重视核心技术,培养和引用高端人才,发挥好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数字产业化。另一方面,传统企业要把握机遇,根据企业的特色因地制宜转型,真正实现产业数字化。”

  市人大代表陈文燕建议,政府能够搭建更好的平台,让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和沟通,让“三化融合”走得更远。市政协委员王淑翠这次带来了《关于促进和规范分享经济,培育数字经济新增长点的建议》,她提出,要规范分享经济的发展秩序,完善相关的法律政策,让数字经济能更健康安全发展。

  “杭州要保持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高标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就需要首先从我市数字经济的问题和短板出发,着力突破各领域存在的瓶颈,不断积蓄新的发展动能,为杭州发展再创新优势。”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集体提案《突破数字经济发展瓶颈 培育杭州发展新动能》中建议,杭州要以集成电路产业为突破口补齐数字经济制造短板,多管齐下补齐数字经济基础科研短板,依托“最多跑一次”改革补齐政府管理体制短板,补齐数字经济结构性人才短板等。

  新的力量在生长,新的变化在积聚,新的挑战在酝酿。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正是体现了这座城市对于过去、现在与未来发展的思考与谋划。数字经济,也一定会将杭州带进更美好的未来。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