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江西上饶:数字经济勾画黄金未来
央广网 | 来源:央广网 浏览次数:1027
摘要:

去年底,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在江西省委第十四届七次全会上为全省11个设区市勾勒出区域发展的新格局和新轮廓。

  去年底,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在江西省委第十四届七次全会上为全省11个设区市勾勒出区域发展的新格局和新轮廓。他指出,上饶要发挥十字高铁交汇优势,加快发展“两光一车”、大数据、旅游康养等产业。江西鼓足干劲要把上饶打造成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和区域中心城市。

  不沿海、不延边的江西上饶,有着名不见经传的区位优势,三横三纵的铁路、两横三纵的高速公路在此汇聚,沪昆高铁、京福高铁神奇般“十字骑跨”,交织出了上饶得天独厚的高铁经济试验区。作为赣东北重要的咽喉要道,赣、浙、闽、皖四省结合部的上饶成为长三角地区的直接腹地,承接东部的产业转移,吸收先进的技术经验。

  四十年来,凤凰相机作为民族品牌,让中国光学产业扬眉吐气;十年前,上饶光伏基地打造出一批国内领先的光伏龙头产业;近年来,上饶已初步形成整车制造为主,关键汽车零配件、销售服务一体化的产业链。如今,新三线城市上饶再次起航打造数字经济,依靠创新发展走向世界,瞄准新业态冲刺,勾画赣鄱新产业的黄金未来。

  1月8日,全国第一个围绕数字经济人才的会议在上饶开幕。数字经济人才大会召集令发布不久,380余个参会名额就一抢而空,领域内外的精英闻风而来,除了与数字经济直接相关的企业老板,也有化学、建筑、医疗、教育等多行业的创业者,大部分是江西籍“老表”。革命老区展现出对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的极度渴望。

  新技术从来都不嫌贫爱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中指出,数字经济对中国GDP增长贡献率高达55%。

  数字经济的东风为何吹向上饶?政策、企业、人才、资金聚集赣东北让数字经济产业蔚然成风。上饶大数据产业起步于2015年,当时,88平方公里高铁经济试验区横空出世,高铁新区、物流新区、空港新区、产业园区“四区”奏响了上饶新经济的协奏曲。经过三年发展,上饶创造了数字经济新速度,已成为江西省唯一的“数字经济示范区”、“大数据产业基地”、“服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成江西大数据科创城。截至2018年10月,上饶累计引进大数据企业653家,新增就业2710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亿元,交易额115亿元。下一步,上饶对准国家级示范区继续发力。

  从“蹭”高铁热度,到聚能放热,吸引大咖融入新经济建设大潮。上饶成了“高铁经济”的一个缩影,当高铁的滚滚车轮拉来新产业,当数字经济旗子落在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兴起了一座产业、创新、资金、人才“四链合一”、科学布局的绿色新城。

  发展数字经济,引进企业至关重要。华东数字医学工程研究院、农产品冷链物流园、高铁农都花博园、欢乐风暴水上乐园、上饶文娱创意中心、华为云数据中心、建筑科技产业园、饶商总部基地……无数知名企业瞄准了上饶,把基地扎根于此,让高铁试验区成为了创业红土。规划建设的7100亩数字经济小镇,未来将成为江西省级大数据的产业集聚区,包括大数据创新应用园区、数字文化应用园区和大数据呼叫园区。如今,江西省旅游大数据中心已建成投用,全省116家4A级以上景区数据全部接入,上饶的旅游资源从梯田花海飘入了山尖云端。

  发展数字经济,政策扶持举足轻重。山奇、村美、交通便利的上饶,数字经济成了山亲水近的新业态。上饶市政府把一批批大企业留在本地,关键是“懂得”抓住企业的心,摸准了新经济的脉搏。短短几年,《上饶市大数据人才支持服务办法》、《关于扶持呼叫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意见》、《上饶市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上饶市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一批批密集的政策办法先后出台,展示了上饶政府的细致和诚意。过去,在一线城市半个月才能办好的手续,在上饶通过特色通道三天即可完成。不跑省城,当地解决。政府高效服务做好“店小二”,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已远超一线城市。

  发展数字经济,人才价值非同小可。互联网经济,人才是第一宝贵资源。作为江西著名的旅游城市,上饶每年游客接待量高达1.6亿人次,游客来来往往、熙熙攘攘,看过了高山大湖、花海古镇就离开了上饶。如何让上饶永远充满人气,如何把人才彻底留住,上饶市副市长王万征给出的答案是:“敢抢”。上饶抓住新经济爆发期的机遇,出动专业化的“抢人才”团队,走出服务人才新思路。现在,上饶正在打造江西省最佳的数字经济营商环境,《上饶市特色人才特殊政策实施办法》、《上饶市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上饶市大数据人才支持服务办法(试行)》等配套政策相继颁布、落实,从生活补贴、购房补贴、创业扶持、税收优惠、科技资助等方方面面,为来绕创新创业的人才提供了政策保障。王万征说:“我们追踪每一名来上饶的人才需求”,IT“宅男”创业者们在上饶遇到了知音。

  2018年,上饶阿里云大数据学院正式规划建设。未来五年,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将在上饶培养8000名大数据人才。那时,数字经济的合作伙伴和“码农”在上饶都可以找到。

  结缘数字经济,让旅游城市充满数字经济的潮流范儿。现在的上饶,山清水秀古朴依旧,但内里早已透着发展新业态的新自信。依托高铁的“磁石效应”,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加速向上饶汇集,一个个数字经济企业交相辉映。新经济的脉络,一定会在江西上饶留下清晰的印记。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