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腾讯程武:在新文创时代共同探索城市文化发展新模式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1180
摘要:

1月17日,在成都举办的TGC2019腾讯数字文创节开幕式暨城市共生计划发布仪式上,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发表主题为《在新文创时代共同探索城市文化发展新模式》的演讲时表示,“成都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定,为我们提供了历史机遇。

  1月17日,在成都举办的TGC2019腾讯数字文创节开幕式暨城市共生计划发布仪式上,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发表主题为《在新文创时代共同探索城市文化发展新模式》的演讲时表示,“成都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定,为我们提供了历史机遇。如何让新文创与成都融合在一起,如何让数字文创内容进入更多成都市民的日常生活,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新的领域和新的课题。”

  当天活动上,成都市副市长敬静与程武代表合作双方就“数字文创城市共生计划”进行正式签约,双方将在文化产业发展、文创人才孵化、城市文化形象塑造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推动成都市新型数字文化建设,打造成都“中国数字文创名城”的城市形象与城市品牌。

  程武称,成都的文化建设能有今天的繁荣景象,离不开成都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扶持。作为成都文创产业的一份子,腾讯身处其中,也受益匪浅。其中,最大的收获就是《王者荣耀》。《王者荣耀》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与成都活跃的文化氛围、开放的政策环境、完善的产业链条息息相关。同时,腾讯旗下两大电竞赛事KPL和LPL也分别有主场落地在成都。随着越来越多的赛事和战队落户成都,今天的成都已经成为中国电竞版图上的重要力量。

  “正是得益于过去多年来的深入合作,所以今天,我们决定更进一步,共同来推动成都数字文创的发展。这其实也是水到渠成的结果。”程武表示。

  作为中国数字文创重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过去七年来,腾讯一直在不断探索行业发展的本质和规律,并且逐渐构建起了一个以IP为核心,涵盖游戏、文学、动漫、影视、音乐、电竞等业务在内的泛娱乐业务矩阵。这些业务不仅在多个领域都取得国内,甚至全球领先地位,同时也展现出极强的IP构建能力。

  程武表示,取得上述成绩时,腾讯也非常清楚,要做好文化产业,除了数据和商业上的成长,也必须要讲社会效益,必须要推动产业价值和文化价值的良性循环。基于这样的思考,去年腾讯在实践6年的泛娱乐基础上升级提出了“新文创”发展战略,希望以IP构建为核心,打造出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进而推动中国数字文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此思路下,腾讯的业务协作也开始突破单纯的商业范畴,联动起更加广泛的文化主体。比如腾讯旗下游戏、音乐、动漫等七大业务都以不同方式参与与敦煌研究院的合作,包括与敦煌研究院的专家共同推出“飞天”主题的游戏皮肤、《古乐重声》音乐会以及敦煌漫画等一系列数字内容,让敦煌莫高窟重新成为备受年轻人喜爱的流行文化元素。

  “这些探索给了我们很大鼓励,也让我们看到了新文创极强的发展性。在与不同文化主体的协作过程中,它不断呈现出新的可能,同时也扩容出新的适用空间。”程武称。而今,在与城市合作的全新探索维度,腾讯与成都的合作,是一个重要开始。未来,腾讯将在三个方面做好成都的助手:

  1、承接历史,用更多数字化的手段,助力盘活成都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

  2、立足当下,在活化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助力引入更多优秀的流行文化IP,用更加生动的方式,展现成都丰富的文化内涵。

  3、面向未来,充分利用腾讯的技术和平台力量,助力提升成都文化创新能力,推动成都数字文创生态的健康发展。

  程武表示,基于“新文创”思路,腾讯将重点助力成都,希望让优秀的数字文创内容像空气和水一样融入到每个成都市民的日常生活中,真正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打造出城市数字文创发展的“成都模式”。在未来,也期望TGC能与更多不同的城市交汇融合,助力它们在数字时代绽放出全新的文化光彩,同时,也能为数字文化中国的建设、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作出腾讯的贡献。

  现场,腾讯也与成都市高新区签订了“共建数字文创名城样板区”战略合作。当天,成都市委宣传部、市交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市新经济委、市投促委、市文广新局、市博览局、市体育局、市旅游局、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成都传媒集团、成都文旅集团、成都兴城集团各部门负责人以及腾讯相关负责人,也出席了发布仪式。

  以下为程武演讲全文:

  尊敬的敬静副市长,各位领导、嘉宾,以及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一同见证TGC2019腾讯数字文创节的开幕,以及腾讯与成都数字文创城市共生计划的诞生。

  刚才敬副市长为我们描绘了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宏伟蓝图,成都的文化建设能有今天的繁荣景象,离不开成都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大力扶持。作为成都文创产业的一份子,腾讯身处其中,也受益匪浅。

  其中,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王者荣耀。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先生曾说,王者荣耀是成都送给腾讯的礼物。王者荣耀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与成都活跃的文化氛围、开放的政策环境、完善的产业链条息息相关。

  同时,腾讯旗下两大电竞赛事KPL和LPL也分别有主场落地在成都。就在上个月,KPL刚在成都大魔方举办了2018年秋季赛总决赛,最后由“Hero久竞”成功卫冕总冠军,这也是一支成都本地的战队。随着越来越多的赛事和战队落户成都,今天的成都已经成为中国电竞版图上的重要力量。

  正是得益于过去多年来的深入合作,所以今天,我们决定更进一步,共同来推动成都数字文创的发展。这其实也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从泛娱乐到新文创探索数字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中国数字文创重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过去七年来,腾讯一直在不断探索行业发展的本质和规律,并且逐渐构建起了一个以IP为核心,涵盖游戏、文学、动漫、影视、音乐、电竞等业务在内的泛娱乐业务矩阵。

  今天,这些泛娱乐业务不仅在多个领域都取得国内,甚至全球领先地位,同时也展现出极强的IP构建能力。前不久,北京文博会发布的《IP评价报告》显示,上榜的274个中国文化IP中,腾讯持有或参与开发的IP占到110个,在数量和整体口碑上都名列首位。

  但我们也非常清楚,要做好文化产业,除了数据和商业上的成长,也必须要讲社会效益,必须要推动产业价值和文化价值的良性循环。

  所以在去年,我们又进一步提出了“新文创”的发展战略,希望以IP构建为核心,打造出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进而推动中国数字文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突破产业思维 新文创不断拓展出新的适用空间

  在这样的思路下,我们的协作开始突破单纯的商业范畴,联动起更加广泛的文化主体。

  比如,我们与敦煌的合作。腾讯旗下游戏、音乐、动漫等七大业务,都以不同方式参与其中,我们和敦煌研究院的专家一起,共同推出了“飞天”主题的游戏皮肤、《古乐重声》音乐会以及敦煌漫画等一系列数字内容,让敦煌莫高窟重新成为备受年轻人喜爱的流行文化元素。

  去年7月,我们和故宫合作,推出了“古画会唱歌”项目,由方文山作词,请易烊千玺把《千里江山图》唱成了歌,上线仅48小时,网络收听量就达到3400万,让这幅故宫名画获得了全新的生命力。

  这些探索给了我们很大鼓励,也让我们看到了新文创极强的发展性。在与不同文化主体的协作过程中,它不断呈现出新的可能,同时也扩容出新的适用空间。

  腾讯数字文创 与城市文化共生长

  因此,我们也开始思考,新文创能不能与城市结合起来,让优秀的数字文创内容,用更加生动的方式进入到城市空间,为普通民众带来更便捷的文化体验。

  成都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定,无疑给了我们这样的历史机遇。我们的想法也得到了成都市委、市政府的认可和支持。最终,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也促成了今天的合作。

  但如何让新文创与成都融合在一起,如何让数字文创内容进入更多成都市民的日常生活,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新的领域和新的课题。最终,经过反复探讨,双方梳理出了基本的合作思路。

  一方面,我们将TGC升级成为“腾讯数字文创”,对腾讯的IP资源和文创资源进行了系统整合。同时,在TGC的基础上,结合成都的优势和特点,我们又一起拟定了数字文创城市共生计划。

  具体来说,基于城市文化发展的不同维度,未来,腾讯会在三个方面做好成都的文化助手:

  承接历史 助力盘活成都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

  首先,承接历史,我们会用更多数字化的手段,助力盘活成都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

  传统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也是一个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的重要标签。但要想让这些宝贵的传统文化,在当前的语境下重新活起来,进入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

  活化的关键在于创新。在这方面,过去几年,腾讯有过不少尝试,也积累了初步的经验。像去年10月,王者荣耀就曾主动推出过一款致敬成都的主题皮肤,结合了熊猫、川剧变脸等成都文化元素。这款憨态可掬的皮肤,深受用户的喜爱,也让数以百万计的年轻人以一种全新的方式,体验到了成都深厚的文化底蕴。

  未来,在国家非遗司等专业机构的指导下,我们将会综合运用游戏、动漫、音乐、影视等流行艺术形式,对丰富的天府文化资源进行更系统的活化和演绎。通过这样的努力,我们相信,这些经典的传统文化IP不仅会变得更加生动、具体,同时,它们也能够唤起成都市民更多共同的城市记忆,凝聚起更强的文化认同。

  立足当下 助力打造成都文化新标签

  第二,立足当下,在活化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我们会助力引入更多优秀的流行文化IP,用更加生动的方式,展现成都丰富的文化内涵。

  正如我刚才介绍的,在腾讯的平台上,有丰富的文化IP资源。未来,我们会挑选那些吻合成都文化气质的IP,用新文创的方式,让它们融入到不同的城市空间中,成为成都市民娱乐、休闲和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比如,腾讯动漫有一部非常火的作品《一人之下》,她的女主角冯宝宝,讲话带着四川口音,在网络上有很高的人气。目前,我们就正在探讨,能不能将冯宝宝融入到成都不同的城市空间中,通过QQ-AR等技术,让游客跟着她游遍成都的大街小巷,体验成都的风土人情。

  今天,IP已经成为城市营销的重要手段。像日本的熊本熊,它让熊本县——这个日本西南部的小城市,拥有了世界级的知名度,也让不同国家的人感知到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性格。未来在成都,我们也会不断探索流行文化IP与城市文化融合的各种可能,让更多人能够感受到成都的无穷魅力和无限活力。

  面向未来 助力提升成都文化创新能力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层面,面向未来,我们会充分利用腾讯的技术和平台力量,助力提升成都文化创新能力,推动成都数字文创生态的健康发展。

  一方面,我们会充分释放王者荣耀的生态能力。今天的王者荣耀,早已不是一款单纯的游戏产品。基于游戏,王者荣耀衍生出了电竞、综艺、音乐等丰富的产业形态。未来,我们会进一步完善王者荣耀的产业链条,让它成为成都乃至四川数字文创发展的重要范例;

  另一方面,我们会协助成都孵化和培育优秀的文创人才。我们相信,人才是一切创新的基石。人才也是成都发展数字文创的重要优势,成都是国内少有的,集齐了各类文创专业院校的城市,目前仅在校的数字文创相关人才就有近7万人。未来,腾讯会为他们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帮助,助力成都人才动能的释放。

  一个城市文化创新能力的提升,必然是一个长期而系统的工程,因此,需要我们更有耐心,也需要有更加长线的合作机制。我相信,在我们双方持续不断的努力下,未来,成都数字文创不仅能获得更全面的发展,为成都世界文化名城的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同时,通过不断积累,也能打造出更多真正有社会影响力、有国际影响力的成都特色文化符号。

  推动城市数字文创发展 建设数字文化中国

  我记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我更喜欢它的英文翻译,“better city,better life”,更好的城市,更好的生活。

  因此,我相信,今天腾讯与成都的合作,是一个重要的开始。基于“新文创”战略,腾讯将与成都一起,让优秀的数字文创内容,像空气和水一样,融入到每个成都市民的日常生活中,真正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打造出城市数字文创发展的“成都模式”。

  带着这样的愿望,以成都为起点,我们也期待在未来,TGC能与更多不同的城市交汇融合,助力它们在数字时代绽放出全新的文化光彩,同时,也能为数字文化中国的建设,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成都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也预祝大家在TGC2019腾讯数字文创节中玩得开心。谢谢大家!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