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海尔产业金融:立足模式创新,带动产业升级
经济观察报 | 来源:经济观察报 浏览次数:771
摘要:

2007年开始,伴随着法律、税收、会计、监管(融资租赁发展四大支柱)政策的逐步完善,融资租赁行业在过去的十多年迅猛发展,随之而来的是租赁公司“跟风化的业务选择、同质化的产品竞争、虚设化的风控体系”等问题显现。

2007年开始,伴随着法律、税收、会计、监管(融资租赁发展四大支柱)政策的逐步完善,融资租赁行业在过去的十多年迅猛发展,随之而来的是租赁公司“跟风化的业务选择、同质化的产品竞争、虚设化的风控体系”等问题显现。只是,这些隐患都被同时期经济的高速发展所“掩盖”,而当经济进入“新常态”,政府监管日益趋严、流动性紧张、资金端对资产端的穿透式管理、行业违约爆雷频发等不利环境下,行业发展进入了“阵痛期”甚至“停滞期”。

在经济形势和监管趋严的环境下,依然有租赁企业逆风前行,其中“产业金融模式的先驱者”海尔产业金融2018年稳中求进,坚持“产业金融”模式升级、创新,在农业食品、医疗健康、绿色环保、智能制造、交通物流、教育文旅等多个领域开展融资租赁、保理等金融服务,并获得一些进展和突破。据了解,海尔产业金融成立至今累计投入资金超300亿,资产余额过百亿。

立足模式创新,带动产业升级

在当下竞争激烈的租赁市场上,海尔产业金融跻身行业前列,其清晰的战略定位及创新的产业模式有提纲挈领之效。

海尔产业金融始终坚持“重度垂直行业线、深度布局产业链、开放共建生态圈”的理念与战略,通过金融链接技术、装备、信息和管理等要素,不断改善产业生态各节点企业之间的交互方式和资源组织方式,优化产业生态价值的共创与分配机制,促进产业经营效率提升、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海尔产业金融着重深耕产业,坚持不断拓展领域、“行研先行”,确保在每个涉足领域都有相对独立的行研团队、风控团队和业务团队纵向聚焦并不断深入,逐步研磨出具有竞争力的行业理解和专业度,也给风控管理和产品设计带来明显益处,逐步形成良性循环。

海尔产业金融的医疗板块作为民营医疗专科共创的引领者,聚焦多方共创的专科平台建设,坚持“生态化、专科化、区域化”的战略方向。通过链接各方资源,帮助民营医院在实现医疗服务质量提升的同时,更实现效率和技术水平的升级。一方面对医疗服务机构输出企业服务,包括投融资、咨询等专业产品;另一方面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打造医院口碑信誉,建立患者对医院的信任与支持。

当一家民营医院选择走规模化发展道路时,首先需明确是否具备扩张能力,其次要确定扩张方向,即自己的优势所在。无论是专科医院还是综合民营医院,都需要时间沉淀和积累,走可持续发展战略路径。海尔产业金融推出以“以特色科室建设为中心,打造区域健康共创平台”的整体金融解决方案,以金融为客户提升扩张能力,以产业思维与客户共同探索扩张方向。

特色专科共创平台落脚于基层(县级)医院的专科共建,开展债权、股权和科室运营三个方向的业务,链接已积累的医生集团、运营平台、互联网技术、供应商和资金方资源,加上医疗板块已经形成的三个核心竞争力——触点布局、风险识别和社群交互,为药房、诊所、医院和第三方医疗机构等多元医疗主体产业生态赋能,帮助医疗产业更好的转型升级,助力中国健康产业发展。

科技助力转型,赋能数据风控

在互联网金融模式下,金融科技存在的意义更多侧重于渠道,缩短金融服务与用户之间的时空距离。物联网时代,金融科技不再是只扮演简单的渠道与效率的角色,而是更加注重产业升级、运营监控、用户体验,支撑产业生态圈的良性发展,促进产业物联网金融共创平台的搭建与形成。

海尔产业金融借助长期在产业的深耕,累积了大量的产业场景、生态资源及经营数据,从产业生态圈模式向产业物联网金融共创平台模式演进,并在环保、制造等领域积极尝试,以金融为载体,通过深入调研分析行业,获取用户端的需求变化,不断探索产业融合的共创模式,推动共创方优势互联,为合作企业成长注入“新活力”,为产业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持续动能。

海尔产业金融以金融科技为基、深度融合产业的金融服务模式,在业务开展的过程中,以产业场景化进行批量获客,以行业大数据为基础开展风控策略,以物联网为手段进行资产动态监控,并聚焦整个行业运营效率提升和服务能力的转型,实现生态赋能,打造共创共享的生态圈金融。

例如环卫园林领域,自2014年环卫市场化大幕开启以来,市场爆发式增长,企业加速扩张。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环卫运营类中标项目逐渐增多,单个项目规模呈现明显增长,2018年上半年前十位企业中标的运营合同总额超过480亿元。传统的环卫面临经费短缺、设备陈旧、人员管理机制缺乏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作业效率,影响周围居民用户生活体验。

//s3.pfp.sina.net/ea/ad/0/14/5e41a475db316ce4451d0245f147f932.jpg

海尔产业金融从运营设备采购的金融服务切入,搭建卫联网共享金融服务平台,实现运营资产实时线上监管,确保设备及时有效作业;同时通过资金的强黏力链接行业领先的运营公司及设备厂商,促进服务商改进作业模式。卫联网在产业生态圈模式的基础上,将环卫各个节点更好的链接起来,提供城市智慧环卫综合解决方案,帮助环卫园林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加强了上下游企业之间的紧密关系,也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市容绿化。

当下,人们对用户体验的高度关注驱动着服务的不断优化,海尔产业金融以物联网共享金融模式带动产融领域创新,为产业开辟新的融资和发展路径,这既为实体经济创造了风险可控的上升空间,同时也为产业服务终端赋予了用户体验上的巨大变革。产业金融模式在其他业务板块也有一些突破和进展,如在智能制造板块,“资金+网器(无线传感器)+数据”的“校联网”模式,围绕并实现了学生校园生活体验的迭代升级。这些,都证明了海尔产业金融打造的“产业金融”模式,具备可复制性与可持续性基础。

未来,海尔产业金融将继续坚持“产业金融”发展路径,逐步增加对金融科技与数据智能、投租联动协同、产业轻运营等领域的投入与布局,提高用户体验,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共同进步与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