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2018中国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人民网 |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1741
摘要:

全球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已经成为数字经济领域的引领者。

  全球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已经成为数字经济领域的引领者。为加速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加快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项目落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中国报业协会、中国数字信息与安全产业联盟联合主办,以“数造中国,智领未来”为主题的2018中国数字经济高峰论坛暨中数信安联盟中数信安联盟年会1月25日在京召开。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在会上作了精彩演讲

  来自中央党校、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和中国数字信息与安全产业联盟(简称中数信安联盟)的领导和专家,各省、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各省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工作委员会领导,各地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公司和合伙人代表,以及来自中央和地方的新闻媒体代表近千人参加了会议,并就“数字中国建设”、“两化融合与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共享发展”和“数字化在民生中的应用”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数字信息与安全产业联盟主席、唐冠集团董事长、中数信安集团董事长刘欣华在《数造中国,智领时代:数字平台的社会化应用分析》的专题报告中谈到:“三年来,中国数字信息与安全产业联盟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中央政策和产业发展政策为依据,以市场为机制,以科技为支撑,以企业为主体,以服务用户为中心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全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在科技创新、体制模式创新、发展理念创新等方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新常态下的社会组织发展道路”,刘欣华说,“截止2017年年底,中国数字信息与安全产业联盟以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规划和推广为主要目标的全国市场布局基本完成,形成合伙人企业5000余家、合伙人近5万人,基本实现全国覆盖。2017年联盟产生内部人才岗位需求66万人、咨询和服务价值万亿规模以上,正在产生和不断优化发展全球最大的内部市场。”

  与会专家认为,数字经济符合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经济体系”要义,并能推动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深度融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未来三十年,数字经济将继续快速发展。中国数字信息与安全产业联盟领衔打造的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以数字化方式通过金融创新和发展模式创新完成全生产力要素重构,必将有效加快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对于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增加社会就业、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现代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社会生活和社会服务的现代化具有较强的典型意义和重要现实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为大会做主旨报告,他从两化融合与数字经济的关系入手,回顾了中国数字化的进程,展望了数字中国的未来,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把脉。

  论坛负责人于旭阳告诉记者,2018年年内,中国数字信息与安全产业联盟将在召集人制度的基础上建立联盟集团法人组织治理运营机构机制,组建中数信安集团,推进社会法人组织发展建设。

  为扩大数字化技术和平台在相关行业领域的应用,中国数字信息与安全产业联盟与文化部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签署了“数字科技文化发展基金合作协议”,与中国文联签署了“青年电影人发展基金合作协议”。

  年会中,中国数字信息与安全产业联盟与有关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年会还表彰了14个先进集体和45个先进个人。

  据悉,2018年联盟及其实体公司将着力完成全国6万个数字社区综合服务平台部署,打造2000个数字文化广场和数字综合体项目。预计到2020年,将完成10万-17万个国内区块链的全面上线试运营,同时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引擎,启动22个国际区块链。

  此次高峰论坛暨年会报告会的成功召开,不仅是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更是对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项目落地及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战斗动员和战略部署。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