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空调2019冷年:价格战不再唱主旋律
陆刃波 | 来源:陆刃波 浏览次数:1367
摘要:

伴随2019冷年到来,空调行业仿佛也感受到了一股“寒意”。有数据显示,2018冷年空调行业库存已经达到4800万台,在如此巨大的压力面前,空调企业还能否保持“冷静”?

伴随2019冷年到来,空调行业仿佛也感受到了一股“寒意”。有数据显示,2018冷年空调行业库存已经达到4800万台,在如此巨大的压力面前,空调企业还能否保持“冷静”?是否会重演2014年那场惨烈的价格大战?都成为外界猜测的话题。

事实上,2019年空调开启价格战似乎“正是时候”,从去年到今年年初,空调原材料成本持续走低,例如铜、塑料等价格都普遍下降,这些都令空调企业在降价时拥有更多的回旋余地。

不过与2014年相比,眼下的空调行业还有很多新元素。特别是在产品创新层面,智能空调、健康空调等新兴产品的出现,也让空调企业在面对逆境时多了一种可能,像目前市场上反响不错的创新产品,如搭载nanoeX净化技术的松下空调、“有凉感无风感”的美的空调等,都在高端市场形成了自身标志性的卖点。

可以说,在2019年库存居高的大背景下,价格战不再是空调企业的唯一选择,越来越多的大品牌,开始向高端市场要份额、要利润。在此基础上,基于物联网和AI技术而构建的智慧空气解决方案,更将空调、空气净化器等纳入到一个盘子里,为空调企业未来持续发展创造了无限可能。

个人认为,空调行业在2019年的价格战或许不可避免,但应该不会重演过去那种“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套路。其主要表现将可能是:小规模的价格战,主要波及对象将是中小企业,新一轮洗牌将起到净化市场的作用;美的、格力等巨头企业会将一小部分精力用于降价清库存,大部分精力仍将集中在新产品的研发及落地,特别是与智慧家庭的融合发展;此外,在竞争激烈的当前环境下,“软实力”将成为空调企业角逐的新焦点,同等价格水平下,更加完善的设计、安装、配送以及售后服务将大大提升消费者的关注度与满意度。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