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京东副总裁曾晨:数字经济广泛应用人工智能至少还需10年
未来网 | 来源:未来网 浏览次数:7054
摘要:

1月13日,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战略研究院院长曾晨在首届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转型与管理创新”论坛上表示,技术的革命必然会带来产业的变革,现在业界包括政府提的最多的就是人工智能,但起码在未来的10到20年,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还不具备条件。

  2019年1月13日,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战略研究院院长曾晨在首届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转型与管理创新”论坛上表示,技术的革命必然会带来产业的变革,现在业界包括政府提的最多的就是人工智能,但起码在未来的10到20年,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还不具备条件。 未来网记者 朱延生 摄

  新经济:“数据+算法”让商业要素颗粒度变小

  “我们现在还处在互联网和移动通讯这一轮长波的后半段,一个长波会持续50到60年。”曾晨用经济长波理论分析称,我们离“数字时代和智能时代,恐怕还有一二十年。”

  尽管如此,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不少企业中得到了现实应用。

  曾晨表示,目前数据时代的主要代表企业像谷歌,还有一些电商的平台包括Uber等新经济平台,他们的核心能力其实都在于数据和算法,也即是能够对海量碎片化资源做精准匹配。

  “数据即权力,算法即法律”,曾晨认为,新经济与传统经济最大的不同或者说最大的特征就是:数据和算法。他称,“特别是这两者结合之后,它对商业模式的影响是巨大的。无论是平台经济还是未来数字经济时代,数据都是配置资源和创造财富最大的核心要素,而数据的最大核心是算法。”

  数字技术给予行业的最大变革就是使得我们观察到的“商业要素颗粒度变小”。曾晨表示,这包括我们对消费者的感受、消费者的洞察、整个商业环境的感知会越来越小、越来越精细。其次,通过数字技术和智能算法使整个商业运行流程变得更加精准。

  曾晨表示,工业模式的广告行业是采用大规模的轰炸式广告,因为那个时候观察到的广告投放目标颗粒度很大,只能是一群人或者一类人,采用的方式就是去占有最核心和最重要的广告位,从而达到广告投放覆盖范围最大。而在数字时代,如今日头条通过观察个体在网上的行为轨迹,就能够大概判断出来个体的消费特点和消费需求,从而做出一对一的精确广告投放。

  对像Uber、滴滴这样的出行平台,曾晨认为首先要把乘客、司机、目的地和出发地等几个要素数据化,使得这些信息更加精细;第二个就是通过智能算法,实现海量碎片化需求,与供给的对接和匹配,让它更精准。

  零售行业未来10年将有大变革

  对于一个行业而言,当新的模式出现之后,就会带来行业的震荡期或者是颠覆期,经过剧烈的震荡和颠覆之后,会迈入到下一个时期。

  曾晨以汽车行业为例说道,汽车行业在过去100年里都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也就是说,现在汽车的动力、速度、舒适度在不断提升,但是并没有完全改变这个行业。而当电动汽车、无人驾驶出现之后,汽车行业就要面临根本性的冲击。它的变化不是“4个轮子+1个电脑”这样的设备,而是对整个行业的生态、产业以及行业标准的变革。

  对于自身所在的零售行业,曾晨表示,目前也正处在动荡期,未来10到15年会发生很大的变革。

  曾晨认为,“每一轮大的变化或者叫革命,根本上都是两个驱动因素,一个是消费端,另一个这是技术端。”

  曾晨称,在消费端,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突出。消费场景,则更多地体现在去中心化、多元化的趋势,以前消费场景无非两点,线下去商店,线上去电商平台、电商网站,所有的流量都汇集到这样的中心点,未来这种中心化的趋势会被打散。

  而在诸如感应技术、互连技术、智能技术等技术端, 首先,把所有的场景数据化,其次把这些数据存储在云端并连网实现网络化,最后通过算法实现智能化。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