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浙江欲攀全球数字科创高地:三年后数字经济总量达4万亿以上
澎湃新闻 | 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次数:998
摘要:

国内唯一同时承担数字领域三个国家级试点任务的浙江,欲打造全球数字科技创新高地。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1月14日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相关发布会获悉,作为国家电子政务综合试点、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试点,浙江将以数字科技创新为关键动力,强化云上浙江和数据强省两大基础支撑,聚焦政府、经济、社会三大数字化转型,力争到2022年成为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政府数字化转型先行省和数字社会建设先行省,支撑云上浙江的数字基础设施基本建成,支撑数据强省的数据资源体系基本完善。

  “深化数字浙江建设,是希望勾勒出数字化转型的大场景,在一个比较稳定、长远的架构下,启发社会方方面面的想象力、创造力,整合各方力量,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在发布会上表示。

  据介绍,在数字技术领域,浙江将建设数字技术强基工程、数字技术攻关工程和数字技术协同创新工程,到2022年对标国际一流水平,高标准建成之江实验室等新型科研机构,在数字技术领域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科学装置和实验验证平台。

  数字经济方面,将着力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农业数字化、制造业数字化和服务业数字化,建设新型贸易中心、新兴金融中心,培育一批数字化融合新业态。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较2017年翻一番,达4万亿元以上,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达55%以上。

  数字政府领域则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建设经济监测运行分析、市场监管、党政办公等十大政府数字化平台,到2022年基本建成“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省以下部门专网整合率达到100%。

  此外,孟刚表示,浙江还将推动城市、教育、医疗、交通、文旅、就业、扶贫、养老、公共安全和乡村服务等十大应用场景的数字化转型,建成覆盖全省的民生网、服务网,使各类社会服务向个性化、精准化、主动推送转变。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