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稳增长、调结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着力何处?
半月谈网 | 来源:半月谈网 浏览次数:1111
摘要:

2018年底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9年我国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推动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

  “虽然我国经济增长态势持续向好,但未来仍存在着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财政政策的作用备受关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适度扩张支出可以起到稳增长、调结构的效果,也有利于更好地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

  2018年,我国已实施了较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全年减税降费规模预计达到1.3万亿元人民币,高出年初既定目标2000亿元。2018年3月初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承诺要减税降费1.1万亿元,3月底将已有的三档增值税税率各下调一个百分点。

  2018年12月22日,作为我国新个税的亮点,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正式出台,包括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操作办法、个税扣缴申报管理办法等也由国家税务总局密集发布,为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个税提供了落地指引。

  和直接调低个税税率或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同,个税专项附加扣除这种“个性化”减税方式,可以充分考虑到不同家庭的不同需求,有效照顾弱势群体,有利于税制公平,也有助于激发消费潜力。

  如果说,个税调整聚焦的对象是个人,那么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聚焦的对象则主要是企业。所谓减轻“涉企税费”“为实体经济降成本”,就是要将减税降费落实在企业身上,特别是落实在实体经济身上。

  在我国的税制体系里,增值税和所得税占据了税收的大头。可以说,只有在这两个税种上“动土”,减税才能称得上更大规模。种种迹象表明,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已经在路上。在减税路径上,最有可能的是调并增值税。

  目前我国增值税有16%、10%和6%三档税率,多档税率的存在使得行业之间税负不均。在完善税收体制的大趋势下,增值税有望继续推进税级的简并,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

  此外,作为我国目前第二大税种,企业所得税也有减免空间。

  目前,我国的法定企业所得税率为25%,处于世界平均水平,应该说全面调低企业所得税税率的可能性不大,更有可能的做法是结构性减免企业所得税,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实施税收优惠政策。

  2019年,在税务部门全面征管社保费的同时,降低社保费率也将成为降费的核心。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冯俏彬表示,当前我国社保费率比较高,已成为我国企业一大负担,未来社保费率水平可能下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称,在考虑到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率等其他因素之后,建议下调养老保险总体缴费率,职工个人缴费率和单位缴费率均可不同幅度下调。

  同时,减税降费也要考虑财政可承受能力。政府须提高支出效率,削减不必要的支出。减税降费要与赤字政策、支出政策等配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减税降费还要与税制改革、社保改革等协同,通过建立科学的税收制度、社保制度,尤其是确定合理的税率、费率,稳定企业预期,促进企业发展。

  当然,企业应遵守法律与政策规定,严格依法缴纳税费。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国家政策与企业发展的良性互动,确保社会公平、促进经济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