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3个关于《电商法》的错误解读,你必须要知道
百家号 | 来源:百家号 浏览次数:1274
摘要:

自今年1月1日《电商法》施行起,网上出现了特别多的声浪,其中关注度最高的就是“再见了,代购!再见了,微商!”“微商、代购慌了!

自今年1月1日《电商法》施行起,网上出现了特别多的声浪,其中关注度最高的就是“再见了,代购!再见了,微商!”“微商、代购慌了!国家正式出手,今日起实施!”等文章,这么看来,“恐慌度”还是比较高的,但《电商法》真的会扼杀微商吗?——答案肯定是不会的,不止这个,还有很多关于《电商法》的错误解读都来得毫无缘由!

1、《电商法》真的会扼杀微商吗?——当然不会

很多微商人士一听到《电商法》要实施,就觉得要”倒霉“了,甚至于急慌慌地就跑去注销账号,以为国家要出手“扼杀”微商了,其实,这完全就是谬论。

事实上,《电商法》总体来说就是一部发展法、促进法。它只是会更加规范所有通过互联网进行的交易,并以此让更多人依规守法,让旗下这些良莠不齐的产品都有一个“合格标准”。

而且,《电商法》将微商等社交电商纳入调整的范围,这本身就是对行业的一种肯定。它的实施,对消费者来说,可以更加放心地购买产品甚至在购买后假若出现了问题也可以走有效的途径进行维权,对正规经营者也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剔除同行业的那些非法的、诈骗的,传销等类型的不良竞争者,获得更加稳定的市场。

2、电子商务不用缴税?——当然需要

很多人觉得电子商务是不需要缴费的,这当然是非常错误的。

其实工商税务系统对电商行业的政策紧缩,是近三年的一个大方向,已经落实很久了。此前有很多地方的集中普查造成了很大面积的影响(电商企业都被查税),这之中,只要有偷税漏税的行为毫无例外都给予了严厉的处罚,最严重的还承受了牢狱之灾。

《电商法》中第十一条就有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并依法享受税收优惠。

事实上一直都是——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所以说电子商务不用缴税的说法是非常错误的认识。

3、转变销售模式,就可以逃脱《电商法》的监管吗?——当然不可能

自《电商法》出来,很多人也都发现,朋友圈的微商好友都慢慢开始变得“规矩”起来了。不再发引导购买的文字,甚至于配图也不再打上价格标签,甚至还有些人明确发文“微信将不再接受购买产品的转账,转而只支持银行卡或支付宝“。那么,转变销售模式真的就可以逃脱监管吗?答案当然是不可能的。

事实上,监管部门是可以通过软件进行文字筛选和过滤的,不过如果微商只是单纯发布图片,软件的识别难度会相对增加,在某种程度上,这确实给监管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但所有经营者必须明确,随着监管技术的提升和监管体系的健全,这些问题势必会一一得到完善。

大家切不可投机取巧,电子商务法第八十六条中就有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有本法规定的违法行为的,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记入信用档案,并予以公示。要知道,随着《电商法》信用体系的不断健全,违法者是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的,除此外,还可能会被记入信用档案!违法者的经营、生活也将会因此受到非常负面的影响。

总结下来,这些错误解读不知道大家都重新认识了没有?其实不难看出,《电商法》实质上要告诉我们的,就是说只有合法合规经营的商家,才能在未来的市场中真正站稳脚跟。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