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淘宝设计师大数据:90后女生爱轻熟 浙江、福建商务气氛浓
浙江在线 | 来源:浙江在线 浏览次数:832
摘要:

我们的愿景是做成国际时尚品牌,输出我们自己的价值观,赢得全球消费者认同。青年设计师EVAN说。EVAN毕业于伦敦艺术大学,学习服装设计。

“我们的愿景是做成国际时尚品牌,输出我们自己的价值观,赢得全球消费者认同。“青年设计师EVAN说。EVAN毕业于伦敦艺术大学,学习服装设计。2012 年,EVAN和合伙人一起创办女装品牌Even vintage,并把淘宝作为创业阵地。如今,Even vintage在淘宝年销售额达两千多万,EVAN觉得自己总算迈出了一小步。他们正计划重新杀回伦敦,举办一场时装秀,展示中国新设计的风貌。

根据淘宝发布《2018中国原创设计创业与消费报告》显示,有5万像EVAN这样的青年设计师,选择在淘宝集结。一方面,是蓬勃的“登淘”创业潮,而另一方面,则是中国消费者对于原创设计的极大热情,极大力挺。

01.png

图 1 “商务风”文创设计在浙江最受欢迎

《报告》显示,仅2017年第四季度,淘宝消费者便贡献了1.9亿次的“原创”“设计”的搜索,全年设计类单品成交额更是高达数百亿。95后女性消费者更愿意为原创设计商品买单,客单价甚至飚升到整体消费的4倍多。随着“千禧一代”消费者涌入,他们带来了新时代的消费主张,新审美与新设计成为消费的新风向。逐渐的,90后关注生活小趣味,而80后则开始崇尚极简与中式,是实用主义的追随者。从设计品位上洞察消费者,能窥探他们不少内心独白。

年龄越大越爱“中式与极简”,审美情趣能出卖你的年龄

这不仅仅是消费升级,而是消费变得越来越多元化。阿里数据显示,更多的女性比男性先发掘了自身的个性化需求。追逐设计单品的人群中,有68%为女性。在年龄方面,90后、95后消费者则形成了绝对主力,合计占比48%。而在所有地域消费者中,广东消费者最热衷追捧设计单品,占据全国之最。

有意思的是,消费者对于设计类单品的喜好与选择也泄露了“天机”。例如,80后最爱的家居风格是“极简”、“中式”、“北欧”,而95后则愿意尝试各种跨界与多元。也就是说,年龄越大越审美情趣越稳定、也越单一,审美情趣正在“出卖”年龄。

审美情趣不仅能出卖年龄,还能出卖“你是哪里人”。据阿里数据显示,浙江的原创设计粉丝在消费中对抽象图案的“印花”情有独钟;华北地区的消费者在选择风格上比较保守,爱好中国风;而东北地区则爱好创意搞怪,其中黑龙江和辽宁尤甚。而华南地区,如湖南、江西、福建等地消费者口味则比较“清淡”,自然元素印花、花卉印花元素等。而令人意向不到的是,高海拔地区消费者,像是西藏、青海人最爱海魂衫风格。

02.png

图 2 审美情趣“暴露”地域偏好 浙江消费者爱好抽象图案印花主题

定价高于普通商品4.3倍还很畅销,为什么设计单品备受追随

走心设计的背后,消费者也越来越愿意购买原创设计类商品。每天,淘宝上都有近50万消费者在购买心爱的原创设计单品,而单季度搜索则达到1.7亿次,这个势头还在呈现稳步增长。

有意思的是,近50%的消费者能熟记于心店铺名,他们直接通过“搜索店铺名”方式来锁定心意商品,这也从侧面反应,店铺与粉丝之间粘性特别好,品牌意识很强大。

消费者认可设计单品,自然也会呈现在消费力上。2017年,消费者人均花费在设计单品的金额增长13%,线上日均成交商品数超过15万件。要知道,相比淘宝上的其他单品,原创设计单品的均价要高出4.3倍。

淘宝赋能设计师,也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如今,传统独立设计师上升的路劲正变得越来越窄,依靠买手店和Showroom铺货卖货,总是会陷入销售不佳,出货量小的困境。“做生意开店需要耗费的人力、金钱等成本难以计算,也是大多是出身普通的设计师所不能想象的。而淘宝是有一套完整机制,类似于一个商业模型,所有现实中的商业点都有涉及,还可以以小成本来试错。”“诺逻辑的折纸”创始人陈诺说,他在经历开实体店失败而后转战淘宝。

为了帮助设计师发展,且先活下来。淘宝设计出一整套设计师创业的赋能机制,推出“腔调”频道。“腔调”邀请平台上优质的设计师品牌进驻,并予以更精细的运营策略,以更好匹配消费的个性化需求。“腔调”定向邀请有代表性、成长性的原创设计师店,为他们提供流量曝光、供应链整合、知识产权保护、资金撮合等服务,最终帮助设计师快速成长,找到精准用户群。

“淘宝大数据补齐了我的短板,通过数据我们能更清晰的知道用户画像和购买行为,而不是一拍脑袋,这样一来我们可以参考数据去优化运营方向和设计。”设计师EVAN对淘宝提供的数字化创业平台深有体会。“我们每件衣服每条评论都会很仔细的看,了解他们实际拿到手后的反应和意见,比如最近卖的最好的是一款条纹运动裤,因为人们上网买裤子难以把握尺码,觉得裤子要亲自上身试穿比较好,我们把这条裤子处理成松紧带的设计,较宽松的版型,适合大部分身材。”

除了数据赋能外,“腔调”频道还在帮助设计师搭建自己的粉丝通道,与粉丝形成强粘性关系。Rfactory,被时尚圈评价为拥有“配饰设计领域的最高水平”。如今,Rfactory也上淘宝了。他们家的包袋作品擅长解构重组玩味,有趣味的设计获得众多KOL、明星青睐。3600元的淘宝客单价并没有让消费者止步,反而收获了近3万死忠粉丝。Rfactory品牌负责人表示。“在淘宝不仅仅是卖货,而在帮我们教育和培养消费者。我大概永远不会成为卡尔·拉格斐,但是我成为了我自己,我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店铺,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