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工信部:2019年标准化工作聚焦车联网、人工智能等
中国新闻网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1176
摘要:

2019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标准化工作将聚焦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聚焦质量提升,聚焦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车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

  资料图:海淀公园变身全球首个AI科技主题公园。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2019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标准化工作将聚焦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聚焦质量提升,聚焦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车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

  第十一届电子信息产业标准推动会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胡燕在会上介绍,2018年,工信部共批准发布了1808项行业标准,支持160项由中国国企、事业单位主持制定的国际标准提案,其中41项已经正式成为国际标准,全行业的国际标准化转化率已经接近80%。

  胡燕表示,当前技术和产业呈现融合发展态势,跨界融合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不断涌现,如车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以及2018年最为热点的工业互联网。传统按照行业分领域开展标准化工作的模式已经不能够适应当前的技术融合、产业变革和全球竞争格局,需要从产业生态体系构建角度出发,加强标准体系顶层设计,成体系地推动标准制定,进一步提升标准体系的系统性和协调性。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乔跃山表示,2019年将大力增加和优化先进团体标准有效供给,全面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培育发展工业通信业团体标准的实施意见,围绕集成电路、5G开展团体标准化工作,鼓励社会团体制定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团体标准,引导相关产业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任利华表示,2019年将继续完善大数据标准体系框架,推动大数据分类指南等6项标准的研制,建设和完善大数据标准公共服务平台,围绕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价,开展重点国家标准研制,推动地方和行业开展应用服务。

  胡燕说,中国标准要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必须要大力构建开放共享的标准体系。一方面要接轨国际标准,不断缩小与国际先进标准之间的差距;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和全球性标准的制定,以及国际比较知名的联盟组织标准化方面的活动,不断扩大标准化工作的国际朋友圈。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