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第四届新经济智库大会聚焦数字经济未来
闪电新闻 | 来源:闪电新闻 浏览次数:1282
摘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认为,建设制造业强国,数字化转型是重要途径。

  1月6日,第四届新经济智库大会在北京召开,闪电新闻记者在大会现场看到,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波士顿咨询公司、IDC中国等的智库专家学者聚焦数字经济带来的科技变革和经济动力,引用大量数据和实例剖析数字经济引领的技术走向和产业趋势,并展望数字经济指向的智能化未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认为,建设制造业强国,数字化转型是重要途径。对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可以带来质量提升、成本降低、产品创新,这是经济转型升级最基础的单元。对产业来说,一方面传统产业抓住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可以实现向价值链高端的转移;另一方面是新兴产业的成长。促进工业的数字化转型,是经济转型升级非常重要的一环。

  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指出,智能经济包含三大支撑要素:“零离线”万物智能,“零错配”协同网络,“零缝隙”数字孪生。这三个零是数字经济的三个要素。他同时描绘了一幅智能经济的未来图景:以智能服务机器人的普及为标志,世界将迎来一轮机器觉醒。针对每一个“单体”的个性化的分析和判断将成为社会发展的新趋势,从而实现供需零错配,这就是新市场经济。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教授认为,应该拥抱智能社会的到来,同时需要从公共治理角度出发,确保人们都能享受智能时代的美好生活。

  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认为,只有将最先进的数字经济及智能技术应用于最传统的产业,才能激发最大活力。以计算力和数据资源撬动新智能经济的价值空间,带动产业升级,从而推动经济转型。

  会上还发布了《解构与重组:开启智能经济》报告,预测了下一个10年智能经济的浮现。报告指出,智能经济是使用“数据 + 算法 + 算力”的决策机制去应对不确定性的一种经济形态。产品、个体、组织、产业、世界都将完成微粒化的解构和智能化的重组。报告指出,展望智能经济的未来,个体实时的、个性化的、碎片化的需求,能够被传递到生产端,计算能力的充裕可以让这些具体的颗粒状需求得到充分满足,产业链再根据需求进行生产,实现精准的供需匹配。根据预测,智能经济将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在未来不断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