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溯源中国·长三角数字经济总平台通过阶段性验收
新华网 |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1075
摘要:

2018年12月28日,溯源中国·长三角数字经济总平台阶段性成果在京通过了专家组的评审和验收。

  图为专家组评审验收现场。

  2018年12月28日,溯源中国·长三角数字经济总平台阶段性成果在京通过了专家组的评审和验收。浙江上虞在构建区域性数字经济高地的探索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溯源中国·长三角数字经济总平台是上虞区政府为落实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与新华网联合打造的区域性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引擎,是加快推进当地“一江两岸”科创大走廊建设,打造“创新之区、品质之城”的重要部署,将依托新华网溯源中国4.0平台,通过区域性溯源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及人才聚集、产业孵化等组合拳,整合长三角溯源数字产业资源,构建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图为溯源中国4.0·大数据展示平台。

  目前,溯源中国·长三角数字经济总平台的阶段性建设工作——溯源中国·大数据展示服务中心及 “农药溯源、种子溯源、农产品溯源、畜产品溯源、食品快消品溯源、医保药品溯源及版权区块链溯源”等六大领域七大子系统的开发部署已经完成,将集中汇聚长三角地区溯源中国产业矩阵内所涉及的一二三产业的溯源大数据。

  图为评审专家组进行评审意见汇总。

  评审专家组组长、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武锁宁表示,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驱动地方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赛道。上虞区政府与新华网联合打造的溯源中国·长三角数字经济总平台是地方经济向数字化、高质量转型的典型探索。

  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溯源中国·长三角数字经济总平台兼具了创新性和可复制性的特点:在平台架构上,溯源中国4.0平台,汇聚了各类细分溯源产业场景大数据,构建了平台之上的平台;在技术创新上,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集成了二维码、物联网传感器、区块链存证等最新的技术;在运营上,面向区域经济体,探索了由溯源大数据向中数据、小数据落地的路径,推动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合作方式上,开启了新华网与政府深度合作直接购买服务的新模式,既提升了政府溯源监管水平,又赋能地方产业数字经济发展。

  下一步,依托溯源中国4.0平台,上虞区政府围绕长三角数字经济总平台建设,还将构建溯源中国长三角大数据智能服务中心、溯源中国长三角创客学院、溯源中国优品馆和溯源中国产创园等多个产业板块,进一步延伸和壮大溯源大数据产业链,打造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据了解,溯源中国4.0平台是新华网追踪物联网发展理念的典型应用,由新华网联合相关机构和企业,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等先进技术,为政府动态安全监管和企业高效运营提供解决方案的综合性溯源信息服务云平台。目前,溯源中国4.0平台已汇聚了大量的溯源数据,拥有我国一半以上玉米种子追溯信息,全国部分省市的农畜品溯源数据,涵盖数百个县区的农药流通监管数据,上千家智慧农场数据,千万条医保药品追溯码及数百亿条食品快消品溯源信息。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