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智慧推动变革 “互联网+财税”开创数字经济新纪元
网信南开 | 来源:网信南开 浏览次数:1379
摘要:

同时,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传统财税深度融合以及“互联网 财税”创新产品的大量应用带来的替代效应,企业财税工作方式、财税工作职能以及对财税工作者的知识结构、个人能力的要求也在发生转变。

  12月27日,第二届“互联网 财税”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京东集团副总裁、“互联网 财税”联盟会长蔡磊在发言时表示,从数字化到智能化,“互联网+财税”开创了数字经济的新纪元,最终将实现智慧财税和智慧业态共赢,促进经济社会向信息化、智能化跨越,推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一方面,以电子发票为基础单元的大量“互联网 财税”创新应用已经在国家财税治理、企业财税管理、社会诚信管理等诸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降低国家财税治理、企业财税管理成本的同时调整资源配置,助力提升经济发展效能;另一方面,信息化推进了“互联网 政务”的发展,以电子工商打造虚拟创客空间、以电子印章助力诚信社会,通过电子化手段实现智慧化管理,积极拥抱时代变化,从而链接政府和企业,为社会带来更大的效能,帮助政府实现更有效的治理。

  同时,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传统财税深度融合以及“互联网 财税”创新产品的大量应用带来的替代效应,企业财税工作方式、财税工作职能以及对财税工作者的知识结构、个人能力的要求也在发生转变。财税工作者不再仅仅满足于成本核算、资金收支、财务监督等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具备超越财务的战略全局观,组织流程规划设计能力,业务分析洞察力以及IT 系统构架与建设的能力,能够及时评价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预测潜在风险,为决策提供解决问题的方向和线索,及时发现数据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规避市场风险,最大限度减少经济损失。

  据悉,论坛邀请了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郝如玉、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张志勇、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兼秘书长李林军、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专家组原组长倪红日、国家税收法律研究基地主任曹静韬、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红文、中央财经大学税收筹划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蔡昌等行业领导及专家,汇聚了来自京东集团、中国联通、小米集团、首创股份、航天信息、百望股份、金蝶、用友、普华永道、美团点评、大象慧云、大账房、58集团、安永、益世商服、云京科技、简约费控等知名企业财务、税务负责人,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关心经济发展、关注智慧财税的200余名嘉宾及新闻媒体欢聚一堂,共同研判经济发展形势,探讨税收改革方向,展现科技发展动能,揭秘智慧财税未来。

  张志勇、李林军、吴晓华及蔡昌分别受邀就税收征管现代化发展趋势、税收改革与涉税服务、2019年宏观经济基本走势、大数据与国家税务治理趋势进行了主题发言,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分享,展现了国家税收现代化和税收改革作为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制度保障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内容。

  为了紧跟财税管理与互联网高度结合的发展趋势,应对企业财税工作方式与工作职能转变,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论坛上举行了智慧财税高级研修班的启动仪式。

  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自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为了进一步探析创新科技发展趋势,京东数字科技智能大数据部区块链部负责人翟欣磊、京东云公共业务大数据高级总监王涛分别分享了区块链应用场景展现以及大数据助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并邀请朱玉进行了专业点评。

  在供给动能趋于“智能化”的数字时代,基于智慧财税思想的财务数字化升级浪潮席卷了每个行业,秉承着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标准化、标准的事情流程化、流程的事情智能化的发展路线,智慧财税不断推动、冲击、颠覆着传统财税。论坛分别邀请了三组嘉宾,就智慧财税推动企业财税管理、数字经济时代下巨头企业契机与使命以及智慧财税发展趋势进行了巅峰对话。

  与会嘉宾表示,当前正处于大变革的时代,也处于“互联网 财税”的时代。未来,“互联网+财税”联盟将继续坚持创新、协作、开放的精神,助力财税政策与财税治理研究和推动,以国际视野的全新角度,紧扣“互联网 财税”发展热点议题,洞悉全球财税的发展趋势和挑战,以“互联网 财税”助力财税事业发展,助推国家经济高效能前进。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