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静悄悄的急行军 抚州高新区以数字经济引领创新发展
新华网 |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1242
摘要:

与北京交大共建研究中心,掌握国际领先的坤化镓晶棒生产技术,德义科技的产品纯度能达到99.9%以上,拉伸度为国内同类产品两倍……

  静悄悄的急行军——抚州高新区以数字经济引领创新发展

  与北京交大共建研究中心,掌握国际领先的坤化镓晶棒生产技术,德义科技的产品纯度能达到99.9%以上,拉伸度为国内同类产品两倍……数字经济领域形成集聚效应,企业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持续提升,承担全市核心增长极功能的抚州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充满活力。

  于无声处听惊雷,高新区的变化是抚州发展数字经济的鲜活“样本”。近年来,这个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等多项光环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力推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突破和应用,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该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数字化产业搭建创新平台

  “科技,给你想要的未来。”抚州高新区内卓朗科技的一句宣传语,隐含了这家云计算数据企业的雄心。这也是对抚州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生动解读。

  近年来,抚州高新区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布局亮点纷呈:卓朗大数据中心和信息技术产业园、森鸿科技产业园、联创光电3D曲面盖板产业化项目……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集聚度高、发展前景好的重大项目落地,使抚州高新区具备了产业带动、引领发展的动能。

  以创新为引领,争当数字经济领跑者。目前,依托大数据服务平台,该区共享了全市45家单位共计3.1亿条数据,初步建立了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和宏观经济等四大基础资源库。现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高新技术企业14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建成30余万平方米科技创业孵化基地。

  数字经济正成为抚州高新区创业创新的主战场,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智能制造激发升级新动能

  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既催生了数字经济,也推动了传统行业的“数字蝶变”。

  自动离管、自动络筒、自动络纱……从设备智能化到管理智能化,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样高度智能化企业的前身是一家产能落后、濒临倒闭的纺织厂。

  “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生产,给我们这家传统企业带来了全新的生命活力。”从老纺织厂的技术工人到智能化企业的高管,明恒智造总经理乐文高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生产全流程智能化,实现了精确控制成本、有效提高产能。管理智能化,大幅减少了人为因素导致的产品质量波动,产品和质量都能适应市场需求。

  明恒智造是抚州高新区智能制造激发传统企业升级新动能的一个缩影。该区在推动数字产业化的同时,积极探索传统产业向数字经济升级模式,引导企业不断加大智能化改造投入,加速发展智能制造。全区应用智能制造技术和生产智能产品的企业80余家,使用智能制造设备500余台(套),拥有江铃底盘、迪比科等智能制造车间(生产线)约20个(条),博雅生物、森科实业等10余家企业正在建设智能化工厂(车间)。超过39%的规上企业应用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超过35%的规上企业关键工序实现数控化,拥有7个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抢占先机绘就产业新图谱

  对于抚州高新区的创业者来说,站上数字经济的“风口”是顺势而为,更是抢抓机遇。

  “抢”字背后,是先人一步的谋篇布局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持续发力。早在2015年12月,抚州市委提出“一核两带四区”的战略布局和路径中,除了提出打造以高新区等为主体的抚州中心城区核心增长极,还强调“要加快建设高速安全的信息网络、互联互通的政务网络和统一的大数据处理中心、云计算中心……要着力打造信息服务高地、建设信息产业的平台”,建设“区域信息产业示范区”。随着发展号角的吹响,抚州高新区开始了一场静悄悄的急行军。

  大数据中心,数字创新区、数字设备区、新材料数字化转型区、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区、生物医药数字化转型区、数字服务区,从“一心六区”的产业布局,可以清晰地看到抚州高新区的前行方向:以大数据产业为引擎、技术为优势、智能制造为主体,实现智慧城市全产业链,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智慧性专业特色园区。

  如今的抚州高新区,数字经济覆盖了从基础到应用、从硬件到软件的多个领域,这是园区创新引领能力、科研水平和竞争力明显提升的具体体现。在2018年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抚州共有6项科技成果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4项获一等奖、2项获三等奖,这里有高新区企业科研团队的贡献。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