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区块链金融产业全景及趋势报告》在京发布 在支付、保险等四大领域前景广阔
经济日报 | 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1627
摘要:

中科院数字经济与区块链研究中心与OK Blockchain Capital,联合举办的金融科技行业专题研讨会暨《区块链金融产业全景及趋势报告》发布会,于12月29日在中科院中关村校区校内礼堂圆满落幕。

  中科院数字经济与区块链研究中心与OK Blockchain Capital,联合举办的金融科技行业专题研讨会暨《区块链金融产业全景及趋势报告》发布会,于12月29日在中科院中关村校区校内礼堂圆满落幕。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在发布会上致辞。

  与会嘉宾覆盖多位政界、学术界、金融界以及区块链界专家。其中包括,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中国工商银行科技部处长赵开山、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字经济与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魏先华、华道征信有限公司副总裁夏平、中企云链北京区总经理姜巍、布比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COO李军、91征信CEO薛本川、共赢链创始人徐立、OK Blockchain Capital投研负责人周子涵、东华软件技术副总裁、LinkEye CEO徐磊等。

  OK Blockchain Capital投研负责人周子涵在现场对报告进行解读。

  会上,OK Blockchain Capital投研负责人周子涵重磅发布了OK Blockchain Capital 与中科院数字经济与区块链研究中心联合撰写的《区块链金融产业全景及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周子涵认为,中科院数字经济与区块链研究中心作为数字经济与区块链的高水平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其与OK Blockchain Capital 联合发起的金融+区块链产业研究,是中国顶尖学术界与区块链界联合对行业的一次智力输出。在报告中,重点研究、阐述了当前金融产业的发展现状、创新模式,尤其是能够被区块链等新型金融科技改造的金融业务类型。

  《报告》指出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具有巨大的改造力,突出表现在支付清结算、供应链金融、保险及征信4个领域,但其应用发展仍处在早期阶段。这一方面是由于区块链技术本身还需要更为充分的发展。区块链天然适用于改造支付清结算系统,在数字货币及支付、证券等金融产品登记交易、数字票据及信用证创新等具有突出意义。

  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在会场进行主题演讲。

  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在现场表示,如果区块链是价值互联网的基础设施,现有上千条公链正在建立价值孤岛,只有跨链相关技术才能加速链间互操作,最大化区块链的网络价值。实物资产上链将加速区块链应用规模化,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将促进最大化的利用数据的价值,标准化将助力区块链技术向产业转化。

  中国工商银行科技部处长赵开山在现场就工商银行在区块链方面一些探索和实践进行分享。

  中国工商银行科技部处长赵开山认为,未来金融行业业务模式向线上化、智能化以及生态化方向转型趋势非常明显,为了迎接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行业的推动,工商银行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在金融科技相关领域的技术储备。2017年,工行总行成立了金融科技相关的实验室,投入超过500人,专门从事金融方面的研究工作,其中,区块链也是实验室重点研究领域之一。

  在陪伴区块链发展的道路上,OK Blockchain Capital将继续保持开放的态度,与产业链条上更多元化的参与方联合起来,共同为探索区块链与产业的结合谋求新的方向。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