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专利大战成常态,中国家电企业应提前“演练”
陆刃波 | 来源:陆刃波 浏览次数:691
摘要:

苹果与高通持续2年之久的专利战再燃战火,有消息称,高通将进一步要求中国法院禁止苹果销售iPhone XS和XR。无独有偶,眼下美的与云米科技的洗碗机大战也在火热进行中,从AWE上的正面爆发,到后来美的接连提出诉讼,大有“剑已出鞘,必然见血”的势头。

苹果与高通持续2年之久的专利战再燃战火,有消息称,高通将进一步要求中国法院禁止苹果销售iPhone XS和XR。无独有偶,眼下美的与云米科技的洗碗机大战也在火热进行中,从AWE上的正面爆发,到后来美的接连提出诉讼,大有“剑已出鞘,必然见血”的势头。

事实上,无论是苹果与高通,还是美的与云米科技,这些企业“喊打喊杀”背后,都有不得不坚持的理由。苹果最近几年被华为步步紧逼,净利润又受到“高通税”的影响;高通方面则要考虑,一旦败诉,很可能将面临其它厂商的效仿。

再说美的与云米科技的洗碗机专利大战,其实质则是对市场份额的较量。近几年来,洗碗机逐渐进入发展快车道,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达到24亿元,同比增长38.2%,而在传统厨电增长相对放缓的现阶段,这一势头尤其引人注目。

可以说,任何一个行业,当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品牌竞争进入白热化的时候,专利战就成为难以回避的话题。老品牌通过保护专利,捍卫自己的既得利益,而新品牌想要进驻市场,现有的“专利墙”就成为一道障碍。这也难怪有人调侃,现在家电行业的专利战已经成为常态,夏普与海信、格力与奥克斯、格力与美的……“互怼”的真相,说到底还是销量与利润。

既然专利战已经不可回避,那么企业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个人认为有以下三点是最基本的:一是化被动为主动,勇于创新,提高自己的专利储备,不能因为暂时利润低,或者贪图“顺风车”,待到市场内横七竖八的都是专利“护城河”,到时想砸钱都没有机会。二是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终点领域进行创新,一旦有成果马上申请专利,以免被人捷足先登,让专利资源真正变成企业的利润。三是在参与国际竞争的过程中,熟知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监测对手专利动向,以免落入专利“陷阱”,必要时甚至可以主动进行专利申请、许可、收购等知识产权运营措施。

整体来看,家电市场发展到今天,从最初的价格战、营销战、口水战发,到现在的技术战、专利战,这个过程也折射出中国家电行业已经进入更加高级的竞争阶段。可以预言,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家电市场的专利大战不仅将愈演愈烈,而且还大有从国内蔓延至海外之势。从以往案例来看,一场专利大战极有可能导致企业兴衰,中国家电企业不妨早做准备。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