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强强联合,阿里巴巴携手B站,全面打通二次元商业渠道
牛科技网 | 来源:牛科技网 浏览次数:781
摘要:

12月20日,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宣布与潮流文化娱乐社区bilibili(B站),在IP商业化运营、内容电商领域达成合作。

12月20日,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宣布与潮流文化娱乐社区bilibili(B站),在IP商业化运营、内容电商领域达成合作。

根据官宣内容显示,双方将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在UP主内容电商以及B站自有IP商业化运营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更好地打造贯穿线上线下的内容、商品、用户的生态体系。

自2015年淘宝宣布将二次元作为重点市场发力,建立了淘宝二次元跨界平台以来,淘宝上泛二次元人群已经过亿。

这次淘宝与B站的合作,被誉为“二次元大事件!”,下面我们就来看看,B站“牵手”阿里巴巴后,又会给亿万二次元用户带来什么样的新福利。

强强联合,二次元商业化走上快车道

今年阿里巴巴双12购物狂欢节,淘宝二次元市场的增长达到惊人的90%,三分妄想、喵屋小铺、Puppets and Doll等二次元店铺销售额更是超过百万。

依托完善的商业设施,淘宝构建了从设计、授权到生产的完整产业链。对于二次元用户而言,今后打开手淘就能追随自己喜爱的UP主,很快还能买到B站优质IP正版授权的各类周边。

淘宝与B站强强联合,对于正在飞速发展的二次元市场来说,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搭建卖家到消费者端的桥梁,实现衍生品变现,提高IP的消费转换能力。

开拓粉丝经济,打造二次元商业化第一平台

B站作为ACG潮流文化圣地,根据B站一季度财报显示,月活跃用户数达到7750万。然而坐拥近亿月活用户的B站,在商业变现形式上却一直有所欠缺。

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B站净营收8.68亿元,其中手游业务收入6.885亿元,占比高达79.26%。面对业务营收渠道单一的问题,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曾表示,B站的商业化必须兼顾用户体验,“粉丝经济”可能是一条可行路径。

淘宝作为国内领先的电商购物平台,对粉丝经济模式早已轻车熟路。早在与B站合作之前,就有众多主播、网红和明星在淘宝平台,利用淘宝直播、微淘、达人秀等方式,实现粉丝经济转化。

对B站而言,淘宝的产业链生态与其内容生态正好形成完美的结合。通过自有IP的商业化运营、UP主内容电商等多种形式,淘宝可以帮助B站源源不断的进行衍生品孵化,利用“粉丝经济”在商业化方面进行多样化的尝试。

粉丝经济转化除了增加B站营收之外,对UP主而言,通过自有IP的商业化运营、UP主内容电商等多种形式,既能提升作品传播范围又能提升自身收入。同时,粉丝经济的收益,又能促进UP主的创作热情,可谓是一举多得。

国漫IP商业平台,全方位保障IP作者创作权益

12月20日,淘宝除了官宣与B站达成合作协定之外,由淘宝二次元与中国国际动漫节联合举办的中国(杭州)IP授权大会也在杭州召开。

会上,双方共同开发的“国漫IP商业平台”正式上线,为了保障二次元IP创作者的权益。国内外IP“入淘”将享受从版权管理、内容营销、商品授权到前台场景匹配等一站式的“管家服务”。

依托完善的商业体系,淘宝“国漫IP商业平台”一经上线就受到了众多IP创作者的关注。在大会现场,奥特曼、秦时明月、西子猫猫等一系列IP创作者,在了解了阿里巴巴二次元战略布局后,纷纷选择当场签订IP版权、衍生品开发等内容的合作协定。

根据二次元负责人孟祥元预计,国内二次元人群市场将在三年内超过千亿元,中国有实力成为亚洲最大的二次元衍生品孵化基地。

随着国漫复兴战略的发展,全民版权意识不断提升。如今阿里巴巴为创作者们铺垫了一条康庄大道,帮助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内容创作者和IP实现商业化转型,中国原生的“迪士尼”与“漫威”将指日可待。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