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京东智能物流投资进高增长阶段,第三季度投34.5亿元
掌链 | 来源:掌链 浏览次数:2098
摘要:

我们会进一步加大人才资源的投入。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在12月19日的JRC泰达2018京东X机器人挑战赛现场表示。

“我们会进一步加大人才资源的投入。”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在12月19日的JRC泰达2018京东X机器人挑战赛现场表示。

早前一直被外界以“神秘”代称的京东X事业部,近年也逐渐开始“高调”起来,尤其在2018年。除了连续主办机器人大赛外,频繁亮相各种世界级的智能物流赛场,推出天津滨海首家无人餐厅,打造厘米级的京东地图,与包括房企等各个场景提供商合作……

但不管怎么走,京东X事业部的步调始终还是围绕着京东无界零售和京东物流“社会化”的大步子来往前迈进的。包括此次机器人大赛,除了人才的挖掘和孵化,对于京东智慧物流商用场景的开放化应用,这也是一次非常接地气的尝试。

① 结果导向明确:实操性和商用化最重要

这是京东x事业部第二次主办机器人挑战赛,似乎是为了印证“以人为本”的原则,今年的大赛除了奖金翻倍,进入决赛的队伍也有所减少,也就意味着给了参赛选手更绝对更充分的资源和动力。

此外,大赛的结果导向机制更明确。据了解,今年的挑战赛在赛制场景设置和参赛团队上也都有所不同。去年的大赛更多的是以学生团队为主,而今年外延扩大到所有小型创业团队。针对这样的设置,肖军对此也向掌链表示:“引入创业团队其实是引入更有实操性的竞争机制,成熟稳定的实用性场景对于这些团队未来无论在创业还是产业研发上都是有好处的。而相对来说,第一届的学生团队研发成果更偏实验室原形。”

与此同时,今年的比赛除了关注参赛仓储机器人在运动控制、避障机制、导航技术、视觉识别、机械结构、使用算法等纯技术方面的比拼,还更加注重智能机器人在仓储物流领域的商用可行性。对于商用化的应用,赛方也很直接,据了解,大赛引入了海河产业基金、千山资本、活水资本、创客总部、中科创星等多家投资机构进行观战。

而在决赛结束后,京东也将为十强队伍提供专门的项目孵化基金,并开启就业绿色通道,让这些优秀作品获得更多商业化机会。

② 资本提速:京东智慧物流投入进入高增长阶段

其实,除了人才投入的加大,京东x事业部对于产业的孵化尤其是资本上的布局也正在提速。

在今年10月的京东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在提出搭建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的同时,提出了搭建这张网络的两个基础,一个是通路网络的建设,一个就是智能平台。

除了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的围合,京东X事业部显然还肩负着智慧零售的另一个基础——京东智慧物流的支撑和竞争,包括物流仓储和配送智能化的迭代,目前,京东已在全国布局了50个不同层级的无人仓,近20种自主研发仓储机器人投入使用,无人车、无人机的送货运营已经开始迈向常态化。甚至还有机器人产业的零售化应用——无人餐厅、无人便利店等。盘子越大,投入越多就好理解了。

而除了打头阵的X事业部自身全场景研发的投入,京东物流在过去一年里也对外牵头投资了数十家的物流科技企业,包括年初投资的福佑卡车,与驹马集团、普洛斯等合资成立智慧卡车公司,战略合作机器人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商ABB等。

从京东在过去三年财报中技术投入的大比例增长更能看出这个特点。今年二季度京东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为27.8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9.8%。而到了第三季度投入是34.5亿元,增长比例到了96%。而从2016年和2017年来看,今年的前三个季度投入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而如果按如此势头再增长,或许今年一年的投入会达到过去两年之和。

而针对2019年智慧物流技术投入情况,肖军虽没有明确,但也对掌链表示创新是京东物流x事业部每年的核心,如果有合适的项目也会进行资本孵化。

对于京东物流X事业部这样大体量大规模的的智能研发平台,在其取得不少研发成果的同时,也面临着向技术要回报的问题。不过从整个行业来看,大家对于智能化的布局依然都处于投入阶段,而技术这种慢工出细活的版块,考验的就是企业变现能力。虽然京东第三季度净服务收入达到10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9.4%,但如今的京东物流已从京东独立,如何在高投入的需求下自负盈亏显然还是其接下来面临的一大问题。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