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价格战失灵,产品品质高端化仍是彩电厂商唯一突破路径
陆刃波 | 来源:陆刃波 浏览次数:640
摘要:

彩电企业的日子是越来越难过。即便是以往被彩电企业寄予厚望的全民狂欢购物节双十一,也没能把彩电产品从“量价齐跌”的状态里拉回来。

彩电企业的日子是越来越难过。即便是以往被彩电企业寄予厚望的全民狂欢购物节双十一,也没能把彩电产品从“量价齐跌”的状态里拉回来。奥维云网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双11期间,彩电线上平台销量为259.6万台,同比下降10.2%;销售额63.6亿元,同比下降21.8%。

不难看出,曾经彩电行业以低价法则提振销量的“全民购物”造节已基本失灵,这或许让彩电行业进入更为艰难的围城时期。自从互联网电视以无底线甚至跌破底线的价格迅速抢占市场以来,便加速了彩电市场以“价格战”为营销手段的失效,短短几年之内互联网电视品牌迅速崛起又快速陨落,目前只有小米一家还在艰难运营苦撑互联网电视大旗。介于此,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彩电行业的利润率越来越低,再单纯依靠“价格战”冲销量占领市场份额,已经不现实,而随着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消费者喜好、习惯、需求的改变,低价已不再是消费者购买考虑的主要因素,品牌价值、产品品质才是消费者购买的期望。

消费逐渐回归理性,双十一等促销活动“量价齐跌”的现象背后折射出彩电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以销售为导向的思维将会逐渐被以产品创新为导向所取代。高端化、大屏化、智能化成为彩电行业产品创新的方向。OLED、量子点、激光显示等高端显示技术让电视在画质表现上有了全新的突破;智能大屏电视不仅让用户有更震撼的观感体验,而且看的更丰富、用的更“聪明”。京东双11数据显示,65英寸彩电10秒销售破万台,销售额达到去年同期的3倍以上;而创维、海信、索尼、小米等品牌75英寸电视销售额同比增长4倍;海信的一款80英寸4k激光电视销售额同比增长11倍。

消费者追求品质生活的趋势不可逆转,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功能、健康、环保的要求会不断增加。我认为,只有找到以用户为核心的突破口,切实解决用户痛点,为产品赋予更高价值,才能刺激消费者买单。产品是企业立足市场的根本,因此越早从销售导向转型为产品创新型企业,越会获得更多的彩电市场机会。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