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苏宁探索出O2O双线“造血式”扶贫路径
广州日报 |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709
摘要:

作为第一个和国务院扶贫办签订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民营企业,近年来苏宁结合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智慧零售模式优势,探索出了一条“农户+企业+基地+电商”的O2O双线“造血式”扶贫路径。

作为第一个和国务院扶贫办签订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民营企业,近年来苏宁结合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智慧零售模式优势,探索出了一条“农户+企业+基地+电商”的O2O双线“造血式”扶贫路径。

据介绍,苏宁精准扶贫模式为“六位一体”:通过整合零售、物流、金融、科技、置业、文创、体育、投资八大产业之力,以“聚焦乡村振兴,聚力精准扶贫”为目标,以国家级贫困县为扶贫主体,依托线下苏宁易购直营店、村级加盟服务站、农村电商学院,线上中华特色馆、大聚惠、苏宁物流云等载体,打造了“六位一体”的电商扶贫模式。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捐资扶贫、教育扶贫融合,实现输血造血结合、线上线下联动,推动农业产业化、产品品牌化、人才专业化,实现“投资在当地、纳税在当地、就业在当地、服务在当地、造福在当地”。

业内第一家设立“扶贫日”

全渠道销售农产品超10亿元

2018年,苏宁在业内率先将每月7日定为“扶贫日”,以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为核心平台,联动八大产业资源发起各项活动助农扶贫。2018年上半年,中华特色馆新入驻贫困县县馆27个。苏宁易购直营店在贫困县新增48家,截至6月30日,苏宁易购直营店在全国县镇达到2392家。与此同时,苏宁自主打造的电商扶贫综艺真人秀《寻味中国》上半年累计制作播出18期,扶贫足迹覆盖13个省、18个市县,观看人次超1000万,极大地推动了贵州罗甸美猴橙、威宁麦芽糖、安徽砀山黄桃、四川蒲江丑柑等众多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通过中华特色馆走向全国消费市场。

截至2018年上半年,通过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大聚惠、拼购等线上渠道,以及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小店、苏鲜生精品超市等线下业态,全渠道累计助销农产品超10亿元。

新年将至,湖北省恩施宣恩县沙道沟镇的村民们收获了一份来自苏宁的“春节礼物”。原已滞销4个月之久的30万斤恩施雪莲果,在以苏宁为代表的企业全力帮助下近日售罄,村民能过个好年了。

电商扶贫:

全国首创扶贫实训店模式

培训人次超20万

宣恩县是一个地处武陵山腹地的国家级贫困县。不久前,当地出现大量雪莲果滞销情况。当地沙道沟镇的几个村子共计种植雪莲果100多亩,每亩产出3000斤左右,堆积的雪莲果一度达到30万斤。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无计可施的村民们一度拿来作饲料。苏宁获悉后,火速联系宣恩县人民政府和扶贫办,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苏宁易购乐拼购、大聚惠线上促销、苏宁众筹爱心认购等多种手段助力解决滞销问题,累计帮助当地售出雪莲果超12万斤,销售额逾25万元。而这些销售款中除少部分用于售后退款外,其余将全部通过宣恩县扶贫办在春节前返还给当地村民。

电商扶贫,苏宁易购一直在行动。近年来,从凤凰蜜柚、从化荔枝、石门大枣,到湘西十八洞村的鸡蛋、赣南脐橙、云南红米等农特产品,纷纷在苏宁O2O扶贫模式的搭桥引线下“触网”热销,成功案例层出不穷。农特产品插上互联网翅膀后,销路广了,销量涨了,城市居民尝到最地道的农副产品,农民最担心的滞销难题被解决,也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2018年,苏宁在全国首创、并在国家级贫困县落地推广O2O造血扶贫新模式“电商扶贫实训店”。实训店扶贫模式在线下以苏宁易购电商扶贫实训店为主体,推动“工业品下行”,同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进行电商经营相关技能培训;在线上通过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助销地方农特产品,为贫困县打通“农产品上行”通路。此外,实训店盈利的70%将捐献给当地用于扶贫事业。通过以上方式,最终实现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为一体,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截至9月底,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已经落地近百个贫困县,北至黑龙江、南至海南,覆盖省份超20个,直接带动贫困县脱贫人数近6000人;联合苏宁农村电商学院开展农村电商培训场次超1.5万,培训人次超20万。未来,苏宁易购电商扶贫实训店将继续在全国更多的贫困县加速落地,2018年全年培训人次预计将超过40万。

在10.17国家扶贫日期间,苏宁将基于位于全国近百个贫困县的扶贫实训店,全国联动,在线上线下开展200场农村电商培训活动,进一步帮助建档立卡实训学员提升脱贫意识,学习O2O商品销售及经营技能,提升就业竞争力。活动预计直接受训人次可超2000人以上。

教育扶贫:

“梦想大篷车·苏宁号”

行走边疆5000公里

在教育扶贫方面,2018年上半年,集多媒体视频教学、小型图书馆、移动阅览室、流动电影院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梦想大篷车·苏宁号”开展“素养教育边疆行”,先后开进黑龙江、内蒙古、新疆三省(自治区)六地,行程超5000公里,为信息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带来3D打印、VR体验、轻摄影等众多现代化、互联网化和多元化的科技体验。

项目直接受益孩童超5000名,覆盖学生超45000名。而下半年,“梦想大篷车·苏宁号”将继续向云南、福建、江苏等省进发,持续在更多地区推动素质教育均等化。

此外,2018(第三届)苏宁·爱德“足球1+1”公益联赛上半年也在安徽、江苏和青海三地同步启动,持续推动乡村青少年足球教育。

精准扶贫

捐资近5亿元

在捐资扶贫方面,2018年上半年,苏宁投资3亿元专项基金用于扶贫实训店建设,实训店盈利的70%将再次用于扶贫捐赠。此外,苏宁先后向江苏民营企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精准扶贫基金、南京市光彩事业精准扶贫基金会各捐资5000万元及1亿元用于扶贫基金。

此外,为扶持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产业化发展,苏宁先后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资500万元、108万元,分别用于扶持国家级贫困县山西隰县玉露香梨、陕西山阳县洪河寺村木耳产业发展。

基于智慧零售,苏宁已经构建起了“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新体系,并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可持续发展,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电商精准扶贫“企业样本”。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