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河套地区将建人工智能中心,深港联手打开AI国际化布局
南方Plus深圳新闻 | 来源:南方Plus深圳新闻 浏览次数:1429
摘要:

12月17日开幕的“新一代人工智能院士高峰论坛”上,鹏城实验室与香港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学会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12月17日开幕的“新一代人工智能院士高峰论坛”上,鹏城实验室与香港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学会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记者在会上还获悉,鹏城实验室将在河套地区建立人工智能中心。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首批四家实验室之一的鹏城实验室、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举办,以“‘头雁’穿云,云脑启智”为主题,为期2天。

  签约期间,香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柳崎峰表示,香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成立不到一年时间,但已得到香港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汇集香港和深圳两地顶级的专家、教授、学者以及公司。

  “我们主要的使命是搭建四个桥梁,第一个桥梁是连接香港政府、监管机构和学术与产业界。第二个是学术研究和产业界的连接。第三个是人才和企业的连接。第四个是香港和深圳,以及和内地的有效连接。”柳崎峰表示,希望人工智能可以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透露,鹏城实验室将在深港河套地区成立人工智能中心,下一步将与香港开展实质性的联手工作。

  “人工智能主要是机器人的深度学习,对特定的领域进行赋能,目前缺乏的是应用领域。我们研究的方向就是提供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包括智能交通、智慧医疗。”高文说。

  鹏城实验室(深圳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省实验室)是省政府批准设立的事业单位,于2017年12月22日授牌,2018年3月31日正式启动。目前鹏城实验室设有网络通信、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三个研究方向和网络通信、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机器人、量子计算五个研究中心。同时,已有多位院士入驻实验室院士工作室。

  高文提到,鹏城实验室将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研究开发上,进行联合推进,引进国际化人才,将在河套地区设立人工智能的研究中心,包括医疗、金融等方面进行共建。和香港的合作是发挥彼此的特长,像香港有应用场景的优势,我们这边青年人才充足。双方可以让应用和基础结合的优势各自发挥出来。”

  AI进入工业化阶段,技术和不同应用场景结合,产生商业价值,也在企业实践层面得到广泛认同。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林达华认为,未来几年最重要的目标是成为平台型企业,把各行业落地经验和技术积累沉淀到自主研发的技术平台上来。因此今年下半年,商汤科技开始推动AI超算,尝试与城市合作建立城市极综合AI平台。

  在林达华看来,AI行业赋能最重要的壁垒在于,模型落地应用场景需要专家设计和调试,但是大部分公司无法长期建立一个AI团队。所以最重要在于降低AI应用门槛,因此今年商汤也建立了Black—QNN自动调试模型,为此还建立了原创深度学习训练框架Parrots等,为面向工业级应用提供支撑。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