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发布《中国电子商务诚信发展报告》
掌上春城 | 来源:掌上春城 浏览次数:3877
摘要:

12月10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京举行,首次发布了《中国电子商务诚信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12月10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京举行,首次发布了《中国电子商务诚信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编制,阐述了当前中国电子商务领域诚信现状,总结电商平台治理经验、探讨电子商务诚信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助力网络诚信建设等内容。

诚信是电子商务活动中极为重要的价值观。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我国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进展显著,但从电子商务交易的各个环节来看,参与电子商务的各方都还存在一定的失信行为。

据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家组介绍,为全面反映当前我国在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方面的发展现状、经验、问题和趋势,编写了报告,旨在促进电子商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实现我国电子商务行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报告中提到,随着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以及电子商务平台积极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电子商务领域存在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虚假交易、刷单炒信、恶意差评等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了一定程度遏制。同时,随着电子商务领域消费纠纷诉决机制、赔偿先付和经营者首问责任制的建立,消费者满意程度有了明显提升。

专家组表示,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美团等各家电商积极参与外部合作,加强内部诚信支撑技术系统建设,打造诚信平台。对于其它平台来说,以下经验可供借鉴:一是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技术加强平台自身信用建设;二是搭建诚信查询平台,及时公布失信商家和企业;三是多措并举,有效制约“炒信”、“刷单”、“虚假信息”失信行为;四是加强用户信息等隐私保护;五是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六是创新信用建设应用场景。

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和行业结构都在不断更新,电子商务各个环节的诚信问题仍面临一些挑战。对此,专家组分析,电子商务诚信建设的重点一是严格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继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执法监督制度体系,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及时惩处电子商务领域的违法行为;二是健全电子商务诚信文化体系,关键在于加快推进社会征信体系建设;三是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信用监管,以技术创新推进网络诚信治理;四是压实主体责任,推动电子商务平台自身的诚信建设。

随着电子商务市场的日益扩大,消费纠纷问题也逐渐凸显。对此,报告深入研究了电商平台存在的价格“明降暗升”、刷单刷信誉、质量不符合标准、大数据杀熟等问题。专家认为,这些典型失信问题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社会组织、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商家、消费者一起携手,从多个层面推动共同治理。

针对报告中提到的电子商务中不诚信行为边界模糊的问题,专家表示,只有制度建设才能界定责任,《电子商务法》即将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未来还应该进一步制定相应的法律、规范、标准等,对参与电子商务交易的各方进行权责界定。同时,也应该有意识地从文化自律角度,加强对诚信行为的宣讲和鼓励,使买家、卖家、平台方、渠道方由内而外讲诚信,使不讲诚信的行为成本极高。追究责任从来不是法律的目的,而是让参与者对法律保持敬畏心。

一图读懂《中国电子商务诚信发展报告》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