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斯坦福AI报告:语言处理应用备受重视,中国企业发展迅猛
猎云网 | 来源:猎云网 浏览次数:3013
摘要:

为了准确掌握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趋势,一个由斯坦福大学领导的研究小组AI100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密切追踪调查。

  为了准确掌握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趋势,一个由斯坦福大学领导的研究小组AI100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密切追踪调查。近日,该小组公布了第二份研究报告,并指出人工智能领域的各位专家和各家企业越来越重视语言处理技术的发展,专注于探索人工智能在学习和理解人类语言方面的应用,同时也表示目前语言处理技术已经在全世界多个国家取得了发展进步。此外,该小组还创制了多项衡量指标,希望能够进一步研究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多样性。

  有了这些调查数据,各位投资人以及各个政府机构就可以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及时针对特定人群普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全新进展,积极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目前,AI100由斯坦福计算机科学名誉教授Yoav Shoham担任主要领导工作,且由斯坦福最新开启人工智能项目“以人为中心的人工智能计划(Human-Centered AI Initiative)”提供后背力量支持。

  Shoham介绍说:“现阶段,我们正在努力丰富数据库,以进一步探索人工智能对话领域的优化。”

  学习语言

  由于目前互联网中的大多数信息都以文本形式存在,因此计算机科学家也一直在努力寻找合适方式来提高人工智能理解和处理文本语言的能力。用Shoham的话说:“其实,在海量的信息中,我们是能够发掘出海量发展机遇的。”

  众所周知,对于孩童和非母语者而言,学习复杂的人类语言已经相当困难,而对于人工智能来说就更是如此。

  目前,在科学家的训练之下,计算机已经能够完成一些简单工作,比如翻译或关键词搜索,并且还在不断优化。但除此之外,科学家还是希望能够深度探索该技术的现实应用,比如编写人工智能算法以聚集海量信息回答更为复杂和更为具体的问题。

  Shoham表示:“对于人工智能研究来说,终极目标就是学习和理解语言。毕竟人类现在可以用语言来表达所有想法,但人工智能还不能。”

  在全世界范围内,尤其是中国,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快速普及。其中,清华大学开设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课程专业的学生数量已经增加了16倍。正因如此,该研究小组也希望未来数年能够在报告中设置更多全球性的衡量指标。目前,今年公布的最新报告也即将推出中文、西班牙语和日语版本。

  借助AI进一步了解自己

  鉴于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发展迅速,不少人开始担心未来它们是否会完全代替人类。但Shoham表示,这只是大家的一种幻想。未来,人类无疑会继续存在,而且还会看到更多智能技术,就好比GPS系统和可编程洗衣机。同时,各项流程都会实现自动化,就像目前的无人驾驶汽车一样。

  不过,Shoham也坦言,这些变化可能会对就业市场产生影响。自动化流程可能会代替某些领域的白领工作,就像工业革命期间不少技术进步代替蓝领工作一样。当然,从历史发展来看,技术进步无疑会带来更多工作,因为它们只是改变了工作的性质。

  考虑到人工智能领域的迅猛发展,未来就业市场和日常生活究竟会发生什么变化,我们现在还无法得知。但说到底,业界对其关注的重点,并不是它们能做什么,而是不能做什么。

  Shoham总结道:“所谓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并不只是仿造硅质人脑,而是需要思考究竟人类有哪些特征是计算机无论如何都无法模拟的。举个例子,我们人类与生俱来的创造力、公正真诚以及内心情感,就是计算机所无法企及的。”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