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AI如何创造社会价值?2018百度社会价值报告》发布
中国消费网 | 来源:中国消费网 浏览次数:2074
摘要:

产业发展与社会价值的创造息息相关,企业科技与技术变革对社会经济、价值的创造产生着深远影响。

  产业发展与社会价值的创造息息相关,企业科技与技术变革对社会经济、价值的创造产生着深远影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到来,越来越多的民众对科技企业的社会价值审视,进入了新的阶段。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以中国知名科技企业百度为研究对象,发布了《AI如何创造社会价值?2018百度社会价值报告》(下文简称《报告》)。以人工智能生长动力的算法、算力、数据为重点,对百度科技资产的社会价值进行了一次系统的第三方评估,发现百度公司社会价值创造的另一面。

  百度是一家“全面社会价值”公司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吕鹏

  《报告》指出,作为中国经济奇迹的重要参与者,百度自创业至今的18年里,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但其掌握的科技力量引发或可能引发的社会影响,却一直没有得到系统地梳理和展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认为,作为一家科技公司,百度最核心的资产是“科技资产”,而科技资产与社会资产、文化资产、经济资产具有强关联性,通过相互作用将创造出更广阔的影响和价值。 “科技资产的社会价值应该得到更多的重视。以数据、算力、算法为代表的百度核心科技资产的价值,不仅在于技术本身,更在于技术所能带来的正向社会影响。”

  《报告》表明,要想成为一家科技价值与社会价值相得益彰的企业,“赋能”能力是不可缺少的必要基因。百度公司历经从“集合数据”到“共享数据”的转变,从“开发智能”到“智能燎原”的迭代,具有完备的“赋能型”科技公司属性。在过去18年中,百度公司始终坚持对前沿科学技术的革新探索,一直通过赋能、开放、平等、创新来实现数字社会的“数据平权”,为未来中长期内可持续地带动社会变迁、参与制定社会规则提供了积极动力。

  凭借对过往实际业务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努力,百度公司被《报告》评价为“全面社会价值”公司。《报告》认为,百度在移动搜索时代的社会价值大多数已经为公众承认;百度在人工智能时代的社会价值刚刚崭露头角,在未来还将取得更大的成绩、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

  “科技雷达”:评估社会价值的五个维度

  此次报告内容的研究撰写,有着科学严谨的准则规范。对于社会价值应该应如何评价,《报告》建立了名为 “科技雷达”的指标体系,从经济责任、规则-法律效应、社群-环境效应、科技-文化效应、个人福祉五个维度,来考察百度公司数据、算法、算力等科技资产的广义社会价值。从搜索引擎时代成为“数据平权”的先锋开始,到今天AI时代的开放共享、去中心化的广泛赋能,百度实现社会价值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和主动。

  在经济责任层面,百度帮助社会各阶层平等获取信息,通过技术创新加速“数据红利”到“智能红利”的落地,助力中小企业、增加就业岗位,降低AI技术门槛、扩大经济可能性,催生新的劳动关系;在规则-法律效应层面,百度参与和开发一系列“风控”技术、产品和机制,参与塑造互联网社会和人工智能社会的规则;在科技-文化效应层面,百度集合全球数据、提高中文在互联网世界的地位,其众多产品为存续与发展人类的知识、文化,保护地球生态提供了有效手段;在个人福祉层面,百度应用AI提高人们的生活幸福感,广泛影响社会大众、家庭成员的情感和社交互动的模式;在社群-环境效应层面,百度AI正构建全新的身份体系,催生新社群和劳动力市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合作,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中国社会学会性别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周旅军认为,该报告创新之处在于独特的“科技雷达”考量体系,它从五个维度进行透视和评估,能加深、拓展我们对AI等科技发展所带来社会影响的认识和理解,值得在行业层面上借鉴和推广,为政府决策、学界研究和公众讨论提供科学的基础和依据。

  AI企业的社会责任:科技创新回应社会需求

  科技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推助时代进步最重要的力量。18年来,技术信仰一直存在于百度的基因中。从早年的搜索引擎到近年AI产品的发展,科技推动社会进步的想象空间更加广阔。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DuerOS与合作伙伴一起,为用户带去便捷生活体验;Apollo的开放、量产,加速了整个自动驾驶领域的创新和发展。此外,让普通群众零距离体验智能生活的海淀AI公园、运用人脸识别技术辅助各类寻亲工作的百度AI寻人项目、为基层患者带来福音的AI眼底筛查一体机等,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在驱动自身业务增长、赋能产业之外,也在积极推动社会发展。

  对科技公司而言,科技资产是立身之本,更是持续创造社会价值的基本保障。企业发展与社会价值的创造紧密关联,百度公司创造的巨大社会价值,来源于过去18年里的不断创新和努力。此外,百度公司还专门设立了社会责任与沟通官方网站,对于社会关联紧密的项目信息进行公开披露,及时收集用户的反馈和建议,作为企业社会责任与价值创造的指导方向。每一个人,每一家企业都应该重视社会价值的创造,特别是在AI等创新技术大势已近的当下,更应该致力于让人工智能为社会创造正向价值。正如百度CEO李彦宏所说,AI企业必须要牢记初衷,把安全、把伦理以及广泛的社会关怀,融入到公司的血液当中。

  《报告》的发布,让百度公司用科技创新回应社会需求的社会价值创造工作得到了客观的评价和积极的认可。随着社会经济与科技产业的进一步融合,也会有更多的科技企业在社会价值创造中,取得更大、更深远的成绩。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