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
经济日报 | 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1073
摘要:

12月11日,以“智数据,创未来”为主题的2018中国存储与数据峰会在北京举行。

  12月11日,以“智数据,创未来”为主题的2018中国存储与数据峰会在北京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2.9%,规模跃居世界第二。预计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有望突破3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35%,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2018年,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成为引领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数据存储产业正从存储进入数据价值创新发展新阶段。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的基础,是数字经济的新动能和智慧社会的支柱。“经过一年多的技术准备和政策部署,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正加速进入模式探索阶段。今后,围绕模式的竞争,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将呈现更加复杂的局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研究员李广乾介绍说。

  从较长的历史维度看,人类社会发展经历了农业、工业和数字经济三个阶段。石化盈科总裁助理兼咨询部总经理孙惠民认为,未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可以总结为四大特点,一是实时洞察客户需求,二是透视客户需求后,进行预测型生产,三是通过客户画像,进行精准营销,四是借助智慧物流,做到敏捷送达,由此实现商业三要素——人、货、场的价值重塑,促进整个社会形成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

  与会专家认为,历经数十载,存储技术改变了信息的存储、知识传递和数据价值挖掘的方式,在现代化企业中,DT(数据技术)正在让IT(信息技术)由负担转变为数字资产,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利用数据应用创新业务发展,数据价值创新带动了存储基础设施市场的快速增长。据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最新统计,目前中国仅互联网上每分钟第三方支付金额为2.9亿元,网上零售交易额超过1550万元,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100太字节,微信发送的信息超过3000万条。IDC预测,2020年全球数据总量预计为44泽字节,其中我国为8060艾字节,占全球数据总量的18%。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