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微软呼吁政府对面部识别技术进行监管,认为可能存在滥用
澎湃新闻 | 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次数:1091
摘要:

当地时间12月6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微软正在敦促全球各地政府明年出台针对面部识别技术的监管条例,条例需要对这一技术的准确性有独立评价标准,并禁止在法院许可的范围外对特定对象进行持续监控。

  微软推动对新兴技术的监管,是伴随着包括Facebook、谷歌在内的竞争对手面临着来自立法者和其他人对其隐私做法的强烈反对。

  微软在新兴的面部识别产品市场上的竞争对手除了上述两家企业,还有亚马逊。

  微软一直在呼吁政府对面部识别技术进行监管,在今年7月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该公司称,如果少数公司采用新标准而竞争对手却忽视它们,那么改变就不可能发生。

  微软总裁兼首席法务官Brad Smith周四称,延迟制定新规则可能会“加剧社会问题”。他在博客中写道,“社会会因商业竞争陷入低谷,科技公司将被迫在社会责任和市场成功间做出选择。”

  《华尔街日报》评价称,微软对监管的倡导,强调了人工智能技术进步所带来的强大新技术下的矛盾心理。现阶段面部识别技术正在迅速被采用,这也引发了潜在的技术滥用担忧。

  Brad Smith拒绝透露微软是否会向中国出售面部识别技术。

  今年,数十家民权组织呼吁亚马逊停止向执法机构出售其面部识别技术。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到该话题时,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Andy Jassy称,公司没有看到任何滥用这项技术的行为。他没有呼吁监管,而是说“各国必须自己决定规则”。

  Brad Smith在其博客文章中列出了面部识别技术的优点,包括识别失踪儿童。微软利用该技术所研发的产品名为Face,使用客户包括Uber,司机需要在使用APP时通过面部识别验证自己的身份,然后才能开始搭乘乘客。

  Brad Smith在其博客文章中强调了政府应该立法关注的三个方面:种族和性别歧视、隐私以及大规模政府监督。他在此处引用了George Orwell的反乌托邦小说《1984》中政府追踪公民的每一个动作,作为一个警示故事。他称,今天的技术让小说中预示的未来成为可能。

  他还称,当使用面部识别技术时,新法律应该通知人们并获得他们的同意。他认为,政府需要迅速采取行动,以解决出现的滥用问题。

  他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称,如果一家负责任的公司因为认为面部识别的特定用途可能会增加歧视或滥用人权,从而关闭了这项业务,但其他的竞争对手却继续业务并获得订单,这不仅仅是将人权置于危险之中,更是在将市场推向与社会责任感背道而驰的方向。

  微软已经与美国联邦和州立法者讨论了该技术的立法问题,Brad Smith拒绝透露对方的具体姓名。微软还在讨论中提及与竞争对手一起接受监管的必要性,并乐观地表示竞争对手会加入他们。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