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阿里组织再升级,盘点今年调整过架构的巨头们
艾瑞 | 来源:艾瑞 浏览次数:844
摘要:

11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发出全员公开信,宣布阿里最新一次面向未来的组织升级:阿里云升级阿里云智能;加强技术、智能互联网的投入和建设;天猫自我升级和裂变为大天猫;为未来5年到10年的发展奠定组织基础和充实领导力量,全力打造阿里商业操作系统。

今年7月,阿里巴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的年报中,阿里VIE曾进行过一次较大的架构调整。9月10日,教师节当天,阿里扔下了一颗重磅炸弹。马云宣布,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昨日,阿里再次进行了组织升级。

阿里巴巴组织升级 张勇带领年轻团队

阿里的此次组织升级包括:阿里云升级阿里云智能;加强技术、智能互联网的投入和建设;天猫自我升级和裂变为大天猫;为未来5年到10年的发展奠定组织基础和充实领导力量,全力打造阿里商业操作系统。

在升级之后,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将中台的智能化能力和阿里云全面结合,构建数字经济时代面向全社会基于云计算的智能化技术基础设施,向全社会开放。集团首席技术官(CTO)张建锋(花名:行癫)将兼任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原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花名:孙权)将另有任用。

张勇在信中同时表示,将整合B2B、淘宝、天猫等的技术力量,成立新零售技术事业群,为全面实现新零售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原天猫技术部负责人吴泽明(花名:范禹)出任该事业群总裁。这是第一次,”新零售“业务被单独拎出来成为独立的事业群,之前都是以内部孵化的形式存在。

而在此次调整中,天猫将升级成为“大天猫”,形成天猫事业群、天猫超市事业群、天猫进出口事业部三大板块:

1、天猫事业群主要做品牌的商业数字化转型,成为“线上线下融合经营的主阵地”;原天猫事业群总裁靖捷将继续担任天猫事业群总裁。

2、天猫超市事业群将整合原有天猫超市和淘鲜达业务,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超市新零售模式;原CEO助理李永和(老鼎)将担任天猫超市事业群总裁。

3、天猫进出口事业部将负责履行阿里在进口博览会上做出的未来5年2000亿美元进口额的承诺;原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刘鹏(奥文)将继续担任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

除了阿里云和零售事业群这两大块重要的调整,阿里对菜鸟网络、阿里妈妈、阿里大文娱板块和人工智能实验室也分别做了调整。

菜鸟网络:调整阵型,成立超市物流团队和天猫进出口物流团队。超市物流团队将向李永和(老鼎)和菜鸟总裁万霖双实线汇报;天猫进出口物流团队将向刘鹏(奥文)和菜鸟总裁万霖双实线汇报。

阿里妈妈:张忆芬(赵敏)出任阿里妈妈总裁。而董本洪(张无忌)不再兼任阿里妈妈总裁,继续担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CMO)。

大文娱板块:樊路远(木华黎)接替杨伟东,担任阿里大文娱事业群新一届的轮值总裁。

人工智能实验室:陈丽娟(浅雪)带领的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进入集团创新业务事业群,直接向张勇汇报。

阿里方面表示,历史上每一次的组织升级背后,都伴随着阿里经济体的高速增长以及对数字化未来的全面拥抱。三年前,阿里设立了中台事业群和“大中台、小前台”的组织机制。两年前,阿里巴巴宣布提出新零售战略。此次变化也将是从组织架构层面对原有战略的延续。

此轮组织架构调整后,阿里巴巴的管理团队将更加年轻。阿里巴巴集团CTO兼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张建锋(花名:行癫)、天猫事业群总裁靖捷、大文娱事业群轮值总裁樊路远(花名:木华黎),以及菜鸟网络总裁万霖等都是70后。 此次调整涉及的人员中,新零售技术事业群总裁吴泽明(花名:范禹)和负责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的陈丽娟(花名:浅雪)均为80后。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阿里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中,80后已经占到80%,90后管理者已超过1400人,占管理者总数的5%。

今年似乎是变革之年,除了阿里的动作外,腾讯、小米、美团此前也进行了调整。9月30日,腾讯组织架构被公布,这是腾讯创业20年做出的第三次重大组织架构调整,是腾讯新一轮整体战略的升级。此外,刚刚上市的小米、美团等公司也纷纷进行了自身的构架调整。

腾讯构架调整 布局产业互联网

今年9月30日,腾讯组织架构被公布,这是腾讯创业20年做出的第三次重大组织架构调整,是腾讯新一轮整体战略的升级。

腾讯的此次构架调整,腾讯七大事业群变六大,撤销三大事业群;新成立两个事业群;组建腾讯技术委员会;升级广告营销服务线;持续投资未来前沿基础科学,加大对 AI、机器人、量子实验室等投入,是此次腾讯公司调整组织架构的重点内容。具体如下:

撤销的事业群包括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社交网络事业群(SNG)、网络媒体事业群(OMG)。

新成立的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将对 MIG、SNG、OMG 中,与社交平台、流量平台、数字内容、核心技术等强关联、高融合性的版块拆分重组。产品涉及QQ、QQ空间、腾讯视频、腾讯新闻、天天快报等。

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 将整合包括腾讯云、智慧零售、腾讯地图、安全产品等核心业务线,帮助医疗、教育、交通、制造业等行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原有的社交与效果广告部同网络媒体事业群的广告业务整合,形成广告营销服务线(AMS)。AMS 的作用是将腾讯内部的社交、视频、资讯,以及其他富媒体资源完整结合,加上打通的用户数据,形成可以发挥腾讯资源优势的整合营销方案。

B端业务将统一打包到CSIG,涉及云、智慧零售、安全、地图、医疗、物联网、智能平台等。而QQ及腾讯视频、新闻、兴趣阅读业务和QQ浏览器、应用宝等C端业务,将统一整合。

腾讯的此次调整被看作是为未来转型做铺垫,经历了关于“腾讯没有梦想”的指责、游戏增长失速、股价大跌后,腾讯又一次站在了历史十字路口,C端的流量红利逐渐达到天花板后,腾讯把目光转到了B端,此次构架调整,腾讯加大了对产业互联网的布局。

小米架构调整 增强总部管理职能

9月1日,雷军发出内部邮件宣布了小米集团最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和人事任命,新设集团组织部和集团参谋部。这是小米上市之后的首次重大调整,也是小米成立以来最大的组织架构变革。

小米此次构架调整包括:新设集团组织部和集团参谋部,进一步增强总部管理职能;电视部、生态链部、MIUI部和互娱部等四个业务部重组成十个新的业务部(四个互联网业务部、四个硬件产品部、一个技术平台部和一个消费升级的电商部),各业务部的总经理直接汇报给CEO。具体如下:

一、新设集团组织部和集团参谋部,进一步增强总部管理职能

1、组建集团组织部,负责中高层管理干部的聘用、升迁、培训和考核激励等,以及各个部门的组织结构设计和编制审批。任命高级副总裁刘德担任组织部部长,向CEO汇报。任命金玲为组织部副部长,向刘德汇报。

2、 组建集团参谋部,协助CEO制定集团的发展战略,并督导各个业务部门的战略执行。任命高级副总裁王川为集团参谋长,向CEO汇报。任命向征为集团副参谋长,向王川汇报。

3、 任命高级副总裁洪锋为小米金融董事长兼CEO,专注小米金融业务的发展推进。

4、由原公司市场部公关团队组成集团公关部,任命徐洁云为总经理,向品牌战略官黎万强汇报。

5、原公司市场部(除公关团队外)、销售与服务部的电商市场组和新媒体组三个团队合并,成立销售与服务部市场部。任命梁峰为总经理,向集团副总裁汪凌鸣汇报。

6、任命集团副总裁尚进协助高级副总裁祁燕负责小米产业园区及各个区域总部的规划和建设。

二、电视部、生态链部、MIUI部和互娱部等四个业务部重组成十个新的业务部

1、组建电视部,由原电视部的部分部门组成,负责电视业务,同时孵化空调等新业务。任命李肖爽担任总经理。

2、组建生态链部,由原生态链部的部分部门组成。任命屈恒为总经理,赵彩霞为副总经理。

3、组建笔记本电脑部,由原生态链部笔记本电脑部组成。任命马强为总经理,?%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