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外媒:中国风投行业大洗牌 外国创新企业开始受青睐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2632
摘要:

12月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中国风险投资家们正在改变他们的游戏规则。以前外国创业公司很难从中国获得风投资金支持,现在它们却引起中国风投公司的极大兴趣。

  对于中国风投公司看好外国创新企业,总部位于上海的众创空间XNod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周炜以独特的视角进行了阐释。XNode是一家十分高调的初创企业,它位于上海静安区中部,专为英特尔和飞利浦等跨国公司提供开放创新训练。

  周炜表示:“中国的风险投资领域正在经历洗牌,这意味着创业公司受到的审查比过去更严格,通过审查的国内创企更少。不过,对于那些专注于商业化、拥有深厚技术解决方案的外国初创公司及其创始人来说,这是个前所未有的机遇。”

  随着中国迈向技术进步,其寻求颠覆性创新的矛盾变得显而易见:为创新制定计划是一回事,但创新本身却是个难以捉摸的、往往抽象的目标。它需要一个有利于此类活动的生态系统,需要具备特殊技能的人才。

  例如,在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方面拥有硬技能的工程师和数据科学家,以及拥有软领导技能的初创企业创始人。中国仍然缺乏这些资源,不过那些从硅谷回来的人带回了创新精神和人才。与此同时,许多投资者正寻求购买他们无法建造的东西。

  引发巨变的冲击波

  为何中国风投现行业在对外国创企如此感兴趣?这可以追溯到2017年5月。当时,中国迎来了“苏联人造卫星”时刻,谷歌的DeepMind AlphaGo计算机在中国古老的棋盘游戏围棋(Go)中击败了世界冠军柯洁。

  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被美国开发的软件系统击败,这令人感到震惊。中国国有和私营部门迅速做出反应,提出了到2030年成为世界AI领军者的三步路线图,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头向科技行业投入了数十亿美元。

  战略研究公司ABI Research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AI初创企业获得了近5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也称,中国AI初创企业占全球AI初创企业总投资的48%,而美国的这一比例仅为38%。

  放眼国外市场

  中国科技投资者越来越多地在本土市场之外寻找下一个“独角兽”。

  光华资本(Glory Capital)坐落在上海东北部杨浦区,办公楼可以俯瞰闪闪发光的玻璃和钢铁结构的高层建筑。杨浦区有14所高等教育机构,包括复旦大学和同济大学。

  光华资本成立于2015年,它越来越多投资于海外公司。这家公司最初成立了2.5亿元的基金,专门投资中国初创企业。第二家基金持资近7000亿元,用于投资以色列初创企业,该公司认为在竞争非常激烈的中国科技市场,这些外国创企将会崛起。

  跨境风险投资充满了风险,大多数中国企业在对外国公司进行尽职调查方面缺乏经验,但更多企业正试图改变做法。

  光华资本联合创始人埃里克·杨(Eric Yang)表示:“通过将这些以色列企业与小米和华为等硬件巨头联系起来,并通过在中国商业化产品,我们的以色列投资组合价值在不断增加。”

  但光华资本仍是中国风投领域的异类,它有能力直接投资海外初创企业,然后帮助他们发展中国业务。

  事实上,在国外创业并在中国大规模扩张的成功案例仍然很少。几十年来,美国(尤其是硅谷)始终在为世界各地的高增长初创企业提供机会,让它们接触财力雄厚的风险投资家,并进入其庞大的市场。

  Skype、Spotify、Waze、Mobileye、Wix、Zoopla只是少数几家在以色列和欧洲孵化、在美国成长、然后被大型公司收购、或在纳斯达克(Nasdaq)或纽约证交所(NYSE)上市的公司。

  外国创企关注

  今年这种情况正在改变。许多外国创业者希望利用中国消费者对新产品和新技术的渴望,但他们难以分析将业务转移到中国而非美国的风险回报。

  诚然,在中国创业是复杂的,那里有着他们不熟悉的商业文化。但对于初创企业创始人来说,也有许多令人信服的优势,比如上市时间加快和估值较高等。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中国的风险投资达到938亿美元,比美国的91.6亿美元高出22亿美元。

  在中国创业到达到“独角兽”状态所花费的时间平均为4年,而在美国则需要将近7年。结果,中国现在有109名“独角兽”,总估价为5350亿美元。而美国有127家“独角兽”,累积估值为4780亿美元。

  由于中国在工程师和专利质量、技术生态系统的成熟度以及吸引全球最优秀人才的能力方面仍明显落后于美国,上述数据只能描绘出部分图景。中国的科技市场总值仍然只有美国的32%。

  然而,中国国内强大的政治和经济力量正推动投资者在全球范围内追逐交易。传统上,第一站是硅谷,但在特朗普政府的阻挠下,中国投资者正把注意力转向以色列的优质创业公司,以及欧洲的制造业企业。

  光华资本工程师出身的风险投资家们,在智能手机、物联网和无人驾驶汽车等领域积累了包括十多家以色列公司在内的投资组合,这些公司与他们的经验相符,而中国在这些领域是明显的全球领导者。

  另一只基金——博流基金(Boliu)将高净值个人的资金汇集到中国国内和跨境活动中,其投资范围更广。博流旗下Fund-of-Funds部门是以色列两家风投基金的有限合伙人(LP),并希望这些基金能帮助在当地寻找明星创业公司。

  博流自称是爱奇艺的早期投资者之一。爱奇艺是总部位于北京、拥有5亿用户的在线视频流媒体平台。但迄今为止,博流只与普通合伙人基金共同投资过美国的初创企业。

  Plug and Play是一个创新平台,也是硅谷的早期投资者,在北京、上海和杭州都有发展很好的业务。该公司已经邀请了几家来自美国、欧洲和东南亚的初创企业参加为期6个月的跨境加速项目,旨在帮助它们进入中国市场。

  随着外国初创公司谨慎地抓住中国的巨大机遇,它们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投资者如何积极主动地帮助这些开拓者进行长期投资。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