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合作大有可为
经济日报 | 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863
摘要:

据世界经济论坛分析,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个百分点,人均GDP将增长0.5%至0.62%,能够促使幸福指数上升约1.3个百分点。数字化有望推动全球经济到2020年累计增加2万亿美元,到2025年全球经济总值的一半来自数字经济。

据世界经济论坛分析,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个百分点,人均GDP将增长0.5%至0.62%,能够促使幸福指数上升约1.3个百分点。数字化有望推动全球经济到2020年累计增加2万亿美元,到2025年全球经济总值的一半来自数字经济。可以说,我们正步入一个数字化的新时代。

但也要看到,发展数字经济之路在某种程度上是“摸着石头过河”,这中间也许有暗河湍流,难免磕磕绊绊。如何更好挖掘数字经济潜力?如何支持数字化创新创业?如何填补治理空白?如何破解数字鸿沟?这是摆在人类面前的共同课题。

二十国集团(G20)是公认的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汇集了全球主要经济体,处于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最前沿。G20的使命不仅是应对短期国际经济金融挑战,更聚焦中长期问题,引领世界经济未来。2016年G20峰会在杭州举行,中国首倡数字经济议题,取得了重要成果。3年来,数字经济议题在G20生根发芽,逐步走实、走深,显示出强大生命力,“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如今,G20领导人再次齐聚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共商全球经济治理大计,数字经济将是其中一个重要议题,令人期待。

一是如何看待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是新事物,新事物带来新问题。面对新问题,包容审慎是应有之义。不能因为有问题就把创新“扼杀在摇篮里”,因噎废食;但也不能交诸丛林法则,放任野蛮生长。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要把握好资本与技术、经济与社会、效率与公平之间的关系,遵循支持与监管并举。今年G20突出技术变革与“未来工作”之间的关系,制定了针对“未来工作”的政策选项清单,推动教育和就业匹配协调、相辅相成,意义深远。G20在此方面可以发挥集思广益的支撑作用,持续关注新技术应用的深层次影响,促进数字经济的包容、普惠和可持续发展。

二是如何引导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作为新经济,需要新规则。面对新规则,见仁见智很自然。“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国情和发展阶段的不同决定了大家的想法不尽一致,有分歧、有争论十分正常。国际沟通与建设性合作的价值正在于增进了解、弥合分歧、寻找共识、谋求共赢。今年G20着眼于未来,鼓励提升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讨论合作应对数字经济征税、数字货币、在线平台监管等新挑战,未雨绸缪。G20在此方面可以发挥勇立潮头的引领作用,本着对世界经济甚至人类社会未来负责的担当,推动实现数字经济治理共商、共建、共享。

中国是数字经济大国,在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网络扶贫等领域拥有独特优势和发展经验,愿与G20各方开展政策交流、分享最佳实践,携手推动构建增长友好型、就业友好型、社会友好型数字经济,共享数字经济红利。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G20数字经济之舟从杭州扬帆起航,驶过汉堡,来到了布宜诺斯艾利斯,相信只要满载多边合作的初心,必将顺应时代潮流,驶向更加遥远的未来。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